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气开发加速 北极生态面临威胁风险大增(图)

  北极圈委员会周一发表的报告显示,对北极圈的原油和天然气矿藏的开发举动带来严重原油泄漏的威胁不断增长,而这块冰雪大陆的恢复可能极为缓慢。报告称,“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预计在北极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活动会持续增加。”而目前国际油价近期虽有所下跌,但仍因需求旺盛居高不下。据国际能源机构(IEA)一个月前公布了最新一期石油市场月报,预测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2.5%。

  原因 需求旺盛加速北极开发

  北极圈油气开发加速的背后,最后直接就是当前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IEA预测,2008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比2007年增加2.5%,达到8780万桶。这一数字较上次预测高出11.5万桶。月报还预测,2007年全球平均原油日需求量为8570万桶,比2006年增长1.1%。

  IEA表示,上调明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测的最主要原因是非经合组织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原油需求持续增长。另外,明年经合组织国家的原油需求也将大于预期。月报还预测,今年全球平均原油日需求量为8570万桶,比去年增长1.1%。这一数字较上月预测下调了6万桶。

  另据《加纳贸易和财经时报》报道,非洲石油炼制商协会(ARA)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按现有的生产速度推算,全球石油储量将在未来50年内枯竭。该报告称,未来10至20年内,石油生产将达到顶峰,之后尽管需求仍将不断增长,但产量将开始下降。对此,唯一的解决途径是找到新的油田。

  而据勘探表明,北极蕴藏着很多的石油资源、天然气资源,包括一些矿产资源。全球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未开发石油和天然气矿藏位于北极圈。北极圈地下已发现的油气储量相当于2330亿桶,还有1660亿桶有待发现。已发现的储量中85%为天然气,待发现的储量中74%为天然气。

  据估计,在假定勘探开发和运输都不成问题的情况下,开采北极原油的成本在30美元/桶左右。而据统计,北极冰盖在过去20年间减少了20%,一些冻土地带已经开始解冻。因此,油气开发和运输问题将越来越不再是影响开采的主要问题。

  现状 绝大部分油气由俄开发

  担忧 石油泄漏风险威胁北极

  自2002年起,约100名科学家就开始致力于这份名为《2007北极圈石油和天然气》的研究报告。不过,该报告被延迟至今年才得以完成。一位官员表示,主要困难为对北极圈脆弱地区的鉴定上。报告列举了巴伦支海和白令海为两大脆弱地区。

  “由于低温气候下恢复慢和高度季节性的生态环境,北极圈对石油泄漏危害的抵抗能力较弱,对遥远的寒冷地区,尤其是海平面下存在冰山的地区实施清洁工作也十分困难。”报告说。

  “原油泄漏可能导致大量生物死亡,并对该地区的人口和生态环境造成长期污染,其影响可能会持续数十年。”北极圈委员会旗下的北极监控与评估计划机构表示。“尽管正常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活动仅会带来相对较小的碳氢污染,但一旦发生原油泄漏事故,其结果将完全不同。”

  报告列举了之前在该地区发生的数起原油泄漏事故,其中包括一起发生于1994年的俄罗斯管道破裂事件,但报告称,“截至目前北极圈海洋环境尚未出现由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活动引发的大型石油泄漏事件。

  北极圈委员会成员国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该组织于1991年成立,旨在保护北极圈环境。

  (柯贝)

  新闻资料

  资源丰富的北极

  北极地区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包括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与化石能源;可再生生物资源;以及水力风力等恒定资源。据估计,该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有1000-2000亿桶,天然气在50-80万亿立方米之间。仅1968年发现的坐落于阿拉斯加北坡的普鲁度湾油田,就有90-100亿桶可采原油和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当地储藏的煤炭资源,估计占世界煤炭资源总量的9%,不亚于我国享誉海内外的煤都??山西大同。而西伯利亚的煤炭储量比中国大同、北美阿拉斯加更大,有人估计为7000亿吨或者更多,甚至可能超过全球储煤量的一半。

  北极能源以外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例如喀拉半岛的世界级大铁矿便十分著名。另外,还有大量的铜?镍?钚复合矿,以及金、金刚石、铀等矿藏。

  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拥有200海里的大陆架,有权对它们大陆架海洋洋底的资源进行开发。但是如果符合一些地质标准,大陆架的范围将可以延长。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被视为国际领土范围。

  (宗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