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千点大跌考验市场信心:牛市结束了吗?

  从上周二5503点开盘,到本周二4559点收盘,上证综指在短短6天时间里大跌近千点,尤其是近两日的下跌更加凶猛,使市场信心受到很大打击。人们不禁要问:市场的技术底在哪儿?市场的政策底又在哪儿?而投资者心里没底的情形应该是熊市才有的重要特征,难道转眼间牛市就这样结束了吗?看看各家机构又是怎么认为的。

  年线是牛熊分水岭 届时定有反弹出现

  ⊙国元证券 鲍银胜

  从导致近期市场快速下跌的原因分析,笔者认为,其既是市场技术面调整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内外宏观基本面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作用的必然结果。

  一、目前市场调整仍处于技术面可接受范畴,若排除基本面再次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预计股指在年线附近会有反弹出现。从技术上分析,上证指数前期未能对60日均线形成有效突破,在一定程度上预示起源于2007年11月下旬由成长股引领的上涨行情仅是股指中线下跌过程中一个波段反弹行情而已。从量度升幅技术面分析,股指自6100点开始调整的真正技术目标位应在年线附近,目前股指正在逼向年线(目前位于4342点),在技术上可认为股指正运行在前期自6100点大波浪下跌的三浪下跌阶段。短期而言,预计股指在年线附近会出现强劲反弹。就中期而言,由于目前国内外市场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股指在年线附近反弹以后,年线在2008年市场运行中能否得到有效支撑,将成为判断市场自2005年11月份开始的牛市行情是否结束的重要技术参考指标。

  二、从基本面因素判断,目前国内外市场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2008年A股市场走势,国内外市场基本因素将成为决定此轮牛市是否结束的关键因素。从外部因素分析,随着美次贷危机的加重,全球金融市场泡沫正处于破裂边缘,金融泡沫的破裂将吞噬数额巨大的虚拟美元,进而对全球资金流动性泛滥起到抑制作用。从美元未来走势分析,随着美次贷危机的集中爆发,美元将开始升值,一些海外美元有望回归美国本土。近期亚、欧市场出现巨幅下跌正是外部资金不断流出的反映。就国内因素而言,目前CPI指数仍处于高位,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创业板推出、市场融资规模急增等不确定因素则将对A股市场形成重大负面影响。从估值角度分析,虽然目前两市经过急速下跌,前期存在的资产价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挤压,但目前两市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高位。在没有分红派现机制作用下,估值相对过高的A股市场受风云变化的国际市场环境影响出现巨幅震荡在所难免。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从技术面判断,预计股指在年线附近定会出现反弹。从基本面角度判断,鉴于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复杂国际金融环境,决定此轮牛市是否结束的关键因素还在于我们能否从具体国情出发,妥善地应对国际局势的变化。

  作为牛市中的调整仍在正常范围内

  ⊙上证联 沈钧

  目前在内外交困的状态下,市场出现连续大跌的深层因素是牛市基点的不确定性增加。

  一、从市场宏观背景看,随着次贷危机进入第六个月,此次危机对虚拟和实体经济造成的持久影响不能低估,虽然目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有限,但次贷危机在美国深化,美国金融市场将经历一次重大洗牌,洗牌的结果大概在两年后变得清晰。

  虽然美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作用有限。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已成定局的宏观背景下,经济高增长和流动性过剩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避险离场欲望强烈。

  二、从市场本身看,今年宏观调控主动下调GDP增速,必然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从而凸现出A股市场的高估值所面临的风险。市场对金融蓝筹股的抛弃导致股指一泻千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信心的受挫。另外,3月份将迎来今年第一个大小非解禁高潮,巨量大小非解禁的后果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也是导致部分资金退场的因素。

  三、虽然这波调整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跌幅较大,并且持续时间不会短,但作为牛市中的调整,其仍在正常的技术性调整范围内。从技术面看,上证综指周二在4818点?4891.29点留下73.29点的向下跳空缺口,如果短期内股指不能反弹完全回补该缺口,则后市股指的最小量度跌幅在4300点位置附近,而该位置也是去年“5?30”的位置,支撑力度较强。

  综观宏观面、政策面和资金面,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等各方面的不确定增加,是否会威胁到牛市的基础,仍有待观察。

  市场将在何处止跌企稳

  ⊙北京首证

  经过几日深幅回落,股指不仅击穿了去年底以来较平缓的趋势线,而且近一年半来的上升趋势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由此转入弱势运行格局的可能性已相当大,但去年“5?30”后构筑的平台即4300点附近有望构成较有力的支撑。

  一、趋势已经改变,整理仍将延续。以沪市为例,大盘自去年以来便出现了减速上行走势,昨日深幅回调还轻微刺穿了周线的上升趋势线,说明中期趋势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如果近日不能重新回到去年11月低点之上,后市继续震荡下调的可能性依然相当大。此外,近期的下调应属C浪调整,股指由上周高点的调幅应当与前一波的大致相仿,这就意味着近期的调整目标至少在4296点左右;去年11月初以来,股指形成了以每周近44点的速度下行的下降趋势线,而经过4778点所作的平行线目前约位于4428点,该线对于近日的下调很可能构成一定的支撑,就是说,下穿或触及该线可能成为市场即将企稳的预兆之一。同样,通过缺口分析及偏移技术分析都将股指下调目标指向了4300点大关或去年“5?30”后平台的顶端,市场因此很可能也将在此企稳回升。

  二、量能通道已被破坏。尽管上周末出现短暂的回升走势,但成交额却大幅缩减,而去年底以来形成的量能通道则被跌穿,且近两日再次出现放量加速下调态势,短期走势的确难以令人乐观。

  总体而言,两市弱势整理格局已基本形成,“5?30”后形成的整理平台顶端或4300点大关很可能将成为近期的下调目标,而调整时间可能会持续一个半月或更长一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