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大盘暴跌 > 策略

请多一些空方的声音

  ⊙东莞市证券研究会 李大霄

  2007年A股市场超越了大部分人的想像力,几乎所有的纪录都被改写。上证指数以全年大涨近97%的涨幅连续第二年雄冠全球主要市场。步入2008年,更是看多者甚众。

  然而,股票是有涨有跌的,这是一个自然规律,也是从股票市场诞生以来的历史所证明的不争事实。

而我们看一下2008年的预测,或者是更加长时间的预测,大部分是乐观为主,鲜见悲观者。

  再看投资也是有赚有亏,也不一定是赚的比例多,这也可以从统计数字可以证明。但看一下推荐股票买入建议和回避建议的比例,也是非常的不对称,绝对是买入建议多,卖出建议少得可怜。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和事实是否吻合?历史事实和将来的概率都和预期并不匹配,这里面有没有内在的不为人知的东西?也许投资者都喜欢乐观的观点,但是多一个冷静和思索未免不是个好事。我们来探讨一下看多者众看空着寡背后六方面的原因。

  第一,游戏规则决定投资者行为,目前的交易机制决定了做多才能盈利决定了思维方式。而现在的状况,显然是只有做多才能赚的机制。

  第二,投资者的习惯决定了判断氛围,其实是人性的弱点使然。看多的声音会比看空的观点受欢迎得多,进而看多的人士比看空的人士受欢迎得多,这在任何一个报告会的假如出现两种观点时候就非常明显表现出来。

  第三,商业模式决定观点取向,大部分商业机构并没有长期计划。好多企业管理者在非常短的周期里已经更换的事实,决定思维模式不可能超过他们所经营的时间长度,所以长期的考虑看来比较不现实。而短期的商业模式只发出多方的声音去迎合而没有空方的位置就能够理解了。

  第四,大部分的观点发出者都是受雇于特定的商业机构,独立的研究机构现在还找不到生存的空间。现在很多投资者都习惯于接受免费的信息而非愿意付费,这就是很多投资者一边开心地享受免费的信息,一边痛恨地指责黑嘴,谁也没有想到要诚实的独立机构给以他们合理的利润。这个不合理的循环还没有被打破的迹象。

  第五,单个股票的表现更加明显。大盘的研究尚且如此,单个股票的研究结论就更加明显了,如果看空,既对持有者不利,又对该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的提高不利,进而不利于在该上市公司取得更多的信息,所以,大部分的研究者都不愿意树敌,这是根本的原因。

  第六,没有必要承受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是比较大的原因。有没有勇气来提出不同观点?提出不同观点会有什么结果?在社会活动中,从众心理是本能,是最少阻力的行动,特别是在强大的证券市场面前,看空者显得是多么弱小,这是最本质的原因。

  在2007年里,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也有太多教训需要吸取,而在2008年,亦存在众多的机会同时也存在更加多的风险。多一份谨慎少一份乐观是绝对必要的。

  快牛在奔腾了两年之后,2008年的行情可能将充满波动与复杂,快牛转慢牛可能只是一种善良的愿望,2008年的市场不可避免地向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模式转变,在2008年阶段性和结构性的机会可能要远大于整体性的机会,所以应该是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更加高,在前两年买进持有的策略也许并不适用,而如何保护胜利果实将是一个重要课题,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在牛市里,不妨多一点空方的声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