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风科技背后的风电“金梦”

  乌鲁木齐市区以东40公里左右、312国道旁,一大片不断旋转着“翅膀”的风机密布于天山脚下的大峡谷地带。这就是亚洲最大的风电场??达坂城风电场。

  “据我们预计,达坂城的可装机容量将可达1500万千瓦,而目前新疆全部电力装机容量才不到1000万千瓦。

”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午铭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5年前于午铭曾是金风科技(002202.SZ)前身新风科工贸公司的董事长,金风科技于2007年末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因上市当日股价暴涨而为人瞩目。

  “三年内,我们要争取再把一个类似金风科技这样的企业打造上市。”66岁的于午铭踌躇满志。

  “赚得到”更要“守得住”

  1991年,于午铭就是新疆风能公司的总经理了。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他成功地让新疆风能公司从风电的产业链下游上溯到了上游:建设完成了达坂城风电场的四期,把达坂城风电场一期、二期连成了一片;还有就是金风科技的成功上市。

  “金风科技能有今天,都是形势把于午铭和新疆风能公司逼出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达坂城风电场目前已有三家风力发电公司在营业。当初投运之时,上网价格只有0.057元/千瓦时,这使得新疆风能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1994年的德国政府“黄金计划”给了新疆风能公司以机会,公司得以迅速扩张,并且在新疆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的上网电价得以提高到0.18元/千瓦时,1997年,电价再次上调到0.48元,终于结束了建成并网后就一直亏损的局面。

  “我们知道,即使电价上调,风电场的效益都只能是固定的预期,缺乏想象空间。我们必须向产业链的上游进发。”于午铭说,“我们一开始就把金风科技定位为要上市。”

  于午铭表示,现在金风科技的上市并不能说明这个产业链已经完整。现在空间更巨大的是风电服务业市场。据悉,国内专门从事风力发电项目开发的前期规划与咨询、风电场运行维护与保养、专业负责风电场建设与安装的专业公司目前为数甚少。

  中国近几年迅猛增长的风力发电装机数量,已经使得这些专业服务显得更加紧缺。“现在业绩增长最快的,是我们的风电建设服务企业新疆鑫风公司,目前其业绩增速跟当年的金风科技有些类似。”于午铭说。

  据他介绍,2006年组建的新疆鑫风公司,当年就取得了600万元业绩,2007年则达到了3000万元,而2008年已经签订的合同金额达到了1亿元。“我相信,在未来的3~5年内,风电服务业的市场一定会得到快速发展。”于午铭说。

  于午铭的经验,来自达坂城风电场一批“年龄”较老的风机。这批机组就是中国风电业界警示风险之时屡屡被提及的关键案例之主角:51台近10年不能运转的500千瓦的Nedwind机组。该机组目前为国内风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某风电运营商所有。

  它们系当年在荷兰对华混合贷款项目中从该国所采购的还属先进机型的机组。该批机组一开始就命运多舛??在被运往中国途中就因在海上经历大风暴而受到严重损坏,修复并安装之后,发现还是因受损太严重而不能运转。与此同时,生产这批机组的Nedwind几经兼并,早已无法完成正常维修服务。由此,这批机组成为了风电场的“摆设”。

  “尽管这51台机组的采购成本属荷兰政府的混合贷款,但是,仍然有大批配套资金需要中方投入,但由于一些体制性的因素,10年过去了,几乎没有人愿意来把这批机组进行处理。”知情人士表示,“现在是中方不急,荷兰方面急。”

  “风机停机一小时,就等于少赚多少钱啊!”新疆风能公司的项目经理欧阳孜说,“上网电价0.503元,一台机组600千瓦,一天24小时,可以很快算出风机停机的损失。”

  在前不久的上海国际风能大会上,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在2005年底统计的风电累计装机126万千瓦中,由于各种原因,到目前至少有2.5万千瓦机组不发电。

  “风机从设计到产品成熟,一般都需要3~4年左右的时间。”于午铭介绍,然而,目前国内一些风机生产商甚至连样机都没生产出来,就开始接收订单,在样机出来后,不经过长时间的试验和检测就交付使用,“他们现在赚到了钱不等于这笔钱最终就能守住。”

  风能资源之辩

  “发展风能有个关键的问题不能回避,就是到底我们有多少资源可以利用?或者说可供利用的风能资源到底有多少?”于午铭说道。

  “最起码不是现在流行说的陆上只有2.53亿千瓦。”他说,“我估计全国陆上可供利用风能资源储量约在15亿~20亿千瓦。”

  1995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计算了全国900余个气象站的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值。计算后得到的结果是,中国风能理论可开发总量为32.26亿千瓦,技术开发储量按1/10的总量进行估算,再乘以风能转行装置风轮的实际扫掠面积系数得到2.53亿千瓦。该数据随后成为被普遍引用的数据。

  “气象部门对风速、风功率密度说得很清楚。但是,他们不清楚区域内到底能装多少风机数,这需要风能工程学科方面的配合。最大问题在于,气象部门是在进行抽象的计算。他们并没有把风与可装风机的面积计算起来。在更多的情况下,风力发电可装机容量除了风速之外,更受到土地面积的影响。”于午铭说。

  他指着最新完成的达坂城风区风电开发地形图表示,按照地形坡度在15度以下,风功率密度在300瓦/平方米以上的条件,可以计算出达坂城风区可供装机的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而以现有的风机技术条件,一平方公里可装机1万千瓦。除掉湖泊、居民区等之外,达坂城可装150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

  据介绍,达坂城风区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完成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在“十三五”期间,将达到1000万千瓦。而按照上述1995年的数据,达坂城可供开发储量仅为250万千瓦。

  同样是1995年的数据,新疆九大风区可供开发储量为4000多万千瓦。而据有关部门预计,这九大风区的可开发容量将达2.5亿千瓦。

  尽管储量如此巨大,新疆当前风电开发尚在起步阶段。当前制约新疆风电开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疆电网仍然独立于全国电网,其中新疆电网电压等级仅为220kV,而全国主干网为500kV,并且该区装机总规模较小,不足全国电力总容量的七十分之一。

  而由于风力发电的不稳定性,对电网要求具备较高的调峰能力。这些因素直接导致新疆风电人士守着宝贝不能变现。对此,于午铭表示,正在规划中的从乌鲁木齐至甘肃的750kV线路,或许给新疆风电带来一个新的机遇。此外,电网观念也将会发生改变,“风电占电网上限10%的说法并不能成为铁律。”他说道。

  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期间,吐鲁番宣布要打造全国最大的风电基地。而这之前,新疆风能公司利用德国政府的2300万欧元贷款进行风电一场扩建,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 于午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