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冷静看待 “理性的恐慌”

  对于全球众多投资者而言,近些天股市的温度似乎比冬日里的室外温度更低??全球股市一齐遭到了“暴风雪”的袭击。就近阶段亚太周边市场行情来看,“跌跌不休”成了唯一的主题。A股市场亦无法独善其身,近两天里出现巨幅下跌的行情。

昨天,沪市综指更是创出半年来新的下跌纪录,达到了7.22%的单日最高跌幅。

  全球股市的跌势让人感受到了一种肃杀与悲伤的气氛,市场的恐慌心理也在弥漫。有人惊呼,严峻的金融危机已经来临。而无论这种论断是否过于悲观,一个显然的结论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笼罩在华尔街头上的阴霾正在继续扩散。这样的现实与全球经济走势的内在逻辑相统一。人们的信心危机,某种程度上,也是一场“理性的恐慌”。

  近些天来,有关华尔街的坏消息一直不断。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引发了华尔街投行的巨额单季亏损,其中花旗集团单季亏损甚至高达创纪录的98亿美元。正是这些曾经高高在上、需仰视才见的华尔街巨鳄们的亏损,彻底扭转了投资者对次贷危机的预期,全球市场开始笼罩在经济衰退和证券市场崩溃的阴影之中。在很多人无视次贷危机长达将近一年之后,全球证券市场开始反映宏观经济真实的一面。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深刻影响到了欧洲市场,甚至于,本与欧美次贷危机并非直接相关的亚太新兴市场也出现巨幅暴跌。

  客观而言,此轮金融风暴源于欧美发达国家信用过于泛滥的次贷危机,金融衍生品的“创新”走到了华尔街自身无法控制的局面。金融界的问题,对目前的宏观经济衰退风险起到了主要的推动作用,且其本身仅仅是全球宏观经济周期性的一个表征。按照一般的宏观经济理论,任何以市场为主体的经济运行都将经历周期性的变化:当经济过热阶段,信用体系会被滥用,最终经济过热导致衰退的出现;而衰退到了极限之后,宏观经济在经济政策等复苏因素的作用之下,会逐渐好转。

  次贷危机可谓是此轮经济周期向衰退过渡的一个导火索。我们必须承认,经济总是周期性变化的,不可能存在只涨不跌的市场。任何市场经济,包括证券市场在内都是以波浪式的路线向上攀升的。过热、衰退、萧条,继而复苏,这是为历史所证明的,对此应保持清醒的认识。

  必须看到,这是一次全球性的经济调整。美国经济在“9?11”之后曾经出现过调整,但这一次显然原因不一样,严重程度也不一样。许多关键数据都在显示这一次的调整难以避免,而华尔街的危机亦会影响到实体经济层面。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轮调整,不仅是美国的事情,包括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许多新兴经济体也在出现调整。一个繁荣的经济周期走到了拐点,反映到资本市场中,敏感的投资者必然出现“理性的恐慌”。

  显然,在中国经济日益全球化、金融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完全的“脱钩”是不现实的。随着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日趋相近,全球经济周期对中国的影响也日渐明显,比如欧美发达国家为了转嫁自身经济危机,迫使中国在本币升值上让步,最终将影响到中国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

  A股市场的连续大跌,也反映了这一点,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不过是根导火索。证券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本身领先于宏观经济指标,的确应当先于实体经济与国际周期接轨。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中国宏观经济仍呈过热态势、发达国家已转入衰退的异步时期,证券市场已经表现出同涨同跌的同步现象。当然,股指一时间的涨跌并不是最值得担忧的,关键要看中国经济的增长究竟能否在这轮调整当中挣脱出来,并继续保持较好较快的发展态势。

  毋庸讳言,我们不能无视中国经济整体上会受到全球经济大形势的影响,不能无视中国经济目前还面临不少的压力与困难,但更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旧让人乐观。仔细审视,无论是在出口、内需以及抑制过热的投资等方面,中国经济的表现令人欣慰。同时,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调整,伴随着宏观经济振兴等政策的推出,全球宏观经济将会重新复苏,中国经济亦将受益于这个复苏的过程。

  由美国次贷危机导引出的这场金融风暴,以及与之相伴的全球经济调整,与中国实体经济以及资本市场高度关联起来。A股大跌的现实让人无法回避全球化这把双刃剑的锋芒,也让投资者深刻感受到了市场的严峻一面,从而更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不过,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则不必悲观。在冬天里眺望春天,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