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庆新重心:开放第一

  薄熙来“入主”重庆后,当地政府的主要工作重心由主抓“城乡统筹综合试验区”改革,逐渐调整为打造“内陆最开放城市。”

  主要工作重心转移

  “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统筹出口与进口,统筹出口与内销,分享全球、全国市场,使重庆成为全国开放程度较高、发展活力较强、富有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日前在该市“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该市将“建设西部地区最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大力发展资本、产权、技术等要素市场以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并计划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争取设立内陆保税港区。

  该政府工作报告的前三部分,分别是该市本届政府过去5年的工作回顾、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改革开放动力。

  其中,“着力增强改革开放动力”前三个小节分别是建设西部地区最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曾在2007年一度成为当地政府主要工作重心及方向的“统筹城乡”事宜,在此报告中调整到打造“开放型城市”之后。

  在与渝中代表团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表示,要完成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根本的动力就在于改革开放。重庆近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要获得更大的发展,还是要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上下功夫。

  亮出“西部老大”雄心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要实现‘六大功能’领先西部。”王鸿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该市将在未来5年内,“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自主创新高地、教育人才高地和文化高地六大功能领先西部。”

  这是重庆市直辖10年来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发展上要领先于西部其他省市。

  此前几年,重庆市政府主要官员在公开场合不会提及“西部第一”或“西部领先”,而是多表示为该市正处于“爬坡上坎”阶段。

  王鸿举表示,预计5年后,重庆城市核心竞争力将大幅提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日益凸显。

  他说,重庆为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要力争经济规模“六个翻番”。到2012年,全市GDP比2007年翻一番,超过8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翻一番,超过15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达到65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翻两番以上,达到3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翻两番以上,达到50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翻两番以上,达到1600亿元。

  十年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

  重庆用10年时间完成了中央在重庆设立直辖市时交办的四大任务,这四大任务分别是,三峡移民、国企改革、生态环保和农村扶贫。

  至2007年,重庆市的三峡库区百万移民总体进度达到规划的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0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10.5万元/年,分别增长4.4倍和1.3倍。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94万人减少到50万人。

  “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主体攻坚任务基本完成。”王鸿举说。

  不过,目前重庆市仍然面临五大问题。分别是区域发展不协调,对外开放程度和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弱,民生领域问题多,执政能力待提升等。

  他说:“目前重庆市的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三峡库区产业空虚和移民就业难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渝东南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农业农村基础薄弱,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鸿举 | 薄熙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