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借“南流”分化欧盟 俄罗斯稳保欧洲能源垄断权

  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保加利亚期间,俄、保两国18日签署了有关建设“南流”天然气管道(下称“南流”)保加利亚段的协议。

  俄许多主流媒体认为,“南流”无疑将同欧盟支持的从里海地区绕行俄罗斯向欧洲输气的纳布科管道形成直接竞争,且很可能让纳布科项目夭折。

  此外,俄、保和希腊三国还签署了成立“布尔加斯(保加利亚)-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希腊)跨巴尔干半岛石油管道”(下称“布-亚管道”)国际项目建设公司的协议,以及在保加利亚建设别列涅核电站项目的协议。

  普京在上述几项协议的签字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项目将极大地加强欧洲的能源安全。而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埃斯普尼则随后不满地说,欧盟委员会认为“南流”不是欧盟的优先建设项目。

  欧盟及其成员国态度相左

  纳布科项目的核心内容是2011年前建成从里海经土耳其至奥地利的天然气管道。该项目得到了欧盟、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奥地利的支持。俄《生意人报》19日评论说,从这点来看,没有人会怀疑“南流”是纳布科项目的竞争方案。

  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总裁米勒在保加利亚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未来20年内,欧洲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增长一倍。从这点看,两个方案并不存在竞争。换句话说,欧洲两个方案都需要。

  “南流”是沿俄黑海海底连接俄罗斯和保加利亚、最终通向其他欧盟国家的新天然气管道,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该管道计划于2013年开始供气。俄气18日发布的新闻稿称,“南流”保加利亚段总造价约14亿欧元。俄罗斯和保加利亚各占该段管道建设公司股本的50%。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保障输送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尽管欧盟担心能源保障受制于俄罗斯,因此表示出了“醋意”,但“南流”项目仍受到了许多欧盟国家的欢迎,原因在于管道的陆上部分考虑了沿途欧盟国家的多种需要。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普京:“是否已经成功地就铺设这条天然气管道的必要性说服了欧洲伙伴?”普京答道:“每天都会有人问我们这个问题,问我们是否能保证满足欧盟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俄罗斯有能力做到这一切。我们也不需要为此去说服任何人。”

  在欧洲能源市场连落数子

  布-亚管道则将绕过已显得十分拥挤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直接经保加利亚和希腊向欧洲供油。

  俄罗斯在该项目中占股51%,希、保两国分别占股24.5%。该管道总长约285公里,初期运力为每年3500万吨,未来可能提高到每年5000万吨。管道沿途将建三个加压站和一家石油加工厂,石油从管道一端到达另一端仅需两天。

  同“南流”一样,布-亚管道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该油管显然是“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的有力竞争者,后者的两大股东是英国石油公司和阿塞拜疆国有石油公司。俄媒体现在已经表示,布-亚管道是中亚石油运往欧洲的所有现有和潜在的输油管道中“较为实际和最有吸引力的一条”。

  此外,俄核电建设出口公司参与的别列涅核电站项目已于2006年11月启动。普京承诺俄罗斯将为该项目提供38亿欧元贷款。该核电站预计造价39.97亿欧元,有两个1000兆瓦发电机组。第一个机组计划于2013年运行,第二个计划于次年运行。普京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保加利亚变成欧洲最大的电力供应商。”

  俄借“南流”分化欧盟

  据悉,40%的石油需求和80%的天然气需求都要依赖俄罗斯的希腊已经接受“南流”方案,并准备同俄、保和意大利一起参加该项目的建设。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与俄总理祖布科夫上个月在布达佩斯会谈后也表示,匈牙利将参加“南流”项目。

  俄气是保加利亚唯一的外国天然气供应商,该公司同时还借道保加利亚,向土耳其、希腊和马其顿输送天然气。俄媒体指出,由此便不难理解保加利亚何以既想同北约交好,又想同俄罗斯结盟。而普京此次偕接班人梅德维杰夫一同到访,用意不言自明。

  这些将受惠于“南流”的欧盟国家,在欧盟内部一些涉及俄罗斯的政策上已开始倒向俄罗斯。例如,在欧盟有关保证欧盟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完全自由化的讨论中,保加利亚、希腊等与俄罗斯存在密切能源联系的9个国家就表示,不同意欧盟委员会将能源生产和能源运输基础设施(电网、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分离的建议。这对在欧盟境内有大量输气管道的俄气无疑非常有利。

  米勒18日还透露说,“南流”项目公司与塞尔维亚方面也已达成合作协议。

  据俄《独立报》此前披露,俄气提出以10亿欧元收购塞尔维亚国家石油公司51%的控股权。作为交换条件,俄气承诺帮助铺设“南流” 塞尔维亚段,并与塞尔维亚就天然气储备库建设进行战略合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