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2008:从紧货币政策能否应对通胀

  李稻葵: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至10.8%,同时2008年岁末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拐点,GDP增长速度会出现往下放缓的趋势

  宋国青:不管是哪种类型的通胀,能够起到压制作用的就是利率。

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经历先高后低过程,由2007年的11.8%放缓至10.8%,同时2008年岁末也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拐点,GDP增长速度会出现往下放缓的趋势。

  在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宏观经济专题讨论现场,清华大学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给出了上述预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没有李稻葵那么乐观,他向本报记者表示,2008年情况还有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到底怎么执行,还不太清楚。

  “过去的宏观调控,以行政手段为主,但2008年这一状况在发生转变,调控从行政手段逐渐向价格手段过渡。”宋国青说,2008年大约“通货膨胀率4.5%,GDP增长率9.8%”。但存在不确定性,“通货膨胀率上到5%也不是太困难”。

  通胀:货币推动还是成本推动

  在对近期物价上涨性质认识上,宋国青明确表示不认同“结构性通货膨胀”的说法。他的理由是,主要价格指数并非有涨有跌,而是全面上涨;再者,早在猪肉价格上涨前,通胀趋势已在货币方面体现出来。“今年的通货膨胀80%是货币推动的。”他表示。

  宋国青说:“从2007年3~4月份完整货币数据可以看出,通货膨胀率由货币引起。”其证据是,4~5月份猪肉还没有大涨,猪肉价格是5月20日才开始大涨的。他表示,猪肉在消费指数中占2个百分点份额,扣除掉猪肉的特殊因素,11月份CPI的6.9%中,就还有近5个百分点是由货币因素推动的。

  宋国青得出的结论是,通胀形成的原因还是在于货币因素控制不力。但李稻葵对这一结论有异议,他认为,本轮通胀是由成本推动的,原因一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二是农村劳动力转移。

  李稻葵称其为“非典型通货膨胀”。他说,此次通胀起因不像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是由需求膨胀拉动,2007年主要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胀。

  “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可能和会我们相伴很久,我们进入了一个温和通膨时期,这不完全是由货币流动性过剩引起的。”李稻葵表示。

  出口增速减缓

  投资与消费下降

  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净出口、投资和消费,2008年三者将孰高孰低?宋国青和李稻葵一致认为,2008年我国出口增速将放缓,主要原因是美国次贷危机及其他发达国家经济放缓所引发的国际需求下降。

  宋国青提供数据显示,2007年10~11月份出口已下降20%多,2008年全年出口增长率,按美元额计算是15%,按人民币算已经是10%以下了,“这是一个挺大的下降,而我们在2003~2004年出口增长率在30%多,将近40%。”

  另外,他表示,投资增长也会在2008年有所下降,在他看来,密集的从紧货币政策很可能在2008年一季度就有所体现,从而压低投资。

  同时,李稻葵也认为,国内最终产品存在产能过剩,其影响会向产品链条源头扩散,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此外,2008年证券价格很有可能出现较大调整,会影响到很多企业的融资扩张,从而减缓投资。

  对于消费,宋国青并不认为短期内消费增长能对经济产生明显拉动作用。他说,结构调整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这是慢功夫,两三年内看不到太大的逆转。”他说,消费占GDP比例还不大,虽说股市2007年涨幅较大,但对消费影响也很小。

  从紧货币政策的效用

  如何应对本次通胀?宋国青和李稻葵开出了不同药方。

  “我国高通胀不是头一回,这一回食品价格涨得高一点,但2004年食品价格也涨得很高,而非食品价格涨得不多,2004年非食品价格全年涨幅不超过1%,比2007年低得多。” 宋国青说,粮食价格2004年比2007年涨幅大得多,但稍微货币一紧缩就全下去了。

  他认为,成本上升等推动因素,是通货膨胀的结果,货币一紧缩、信贷一停就全都下来了。

  “只要2008年能把货币增长率,按现在M2(广义货币量)口径控制到16%,2008年底同比通胀率会到3%以下。”宋国青说。

  对此观点,李稻葵有不同看法。他认为,M2大部分是贷款,不完全是基础货币,商业银行愿不愿意贷款,投资者愿不愿意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M2的增长速度,“M2的增长速度跟物价紧密相关”。他说,通货膨胀的根本因素是成本推动,这次是由劳动者工资上升所推动的,珠三角一带过去两年涨了28%。并且,2007年全国工资上涨8%,明显超过通货膨胀率,因此,“温和的通胀将会来临”。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通胀,宋国青表示,能够起到压制作用的就是利率,“利率能管住通货膨胀,把利率提高,管它什么通货膨胀,一下子就治下去了”。

  要应对好此次通胀,李稻葵认为,最主要的工具并不是货币政策,虽然“货币政策需要从紧,但从紧是防御型的,不要让实际利息率呈明显负的水平即可。”他说。

  而对于人民币应缓慢升值的观点,宋国青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既然升值,那就尽可能快一点,人民币升值并不影响中国的出口和顺差。

  对于连续出台从紧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刹车踩得太快?宋国青认为,一个政策做到左边风险和右边风险一样大最好。永远应该把通货膨胀往上走的风险和往下走的风险,跟合适的通货膨胀率比,“比它高的风险和比它低的风险两边对称,肯定是合适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货币政策这一块还需要再加紧。宁可紧一点,稍微过头一点,再往回回一点,比不到位要好。”宋国青说,“我觉得宜紧不宜松。”

  而对我国财政政策在整个宏观调控中没有起到太大作用的问题,宋国青表示,财政份额在经济中的影响下降,确实有一部分是因为经济波动的自身原因引起的。主要是石油涨价,石油企业挣一大堆钱;另外一块是政府类收入。

  宋国青认为,财政政策总用税率包括进出口关税调整,来替代宏观调控、替代利率应对短期宏观经济波动,“我觉得是挺不好的一件事情,经济波动还是应该用货币政策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