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约翰·赫顿:英国对中国投资公司最有吸引力

  编者按

  1月18日英国首相布朗率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在此期间,本报记者与英伦访华团的重要官员和企业家进行了深度对话。

  作为主管英国贸易、企业和能源等诸多重大事务的大臣,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外交大臣约翰?赫顿(John Hutton) ,随首相布朗一行来到中国。

19日,赫顿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对此次以经贸为重点的访华进行了深入阐释。

  这是赫顿去年就任英国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外交大臣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国。

  上任仅半年有余,赫顿已经显示出不凡的领导力。比如,尽管面临重重阻力,赫顿仍然坚持推进重启核电站项目,还为此做客网站,与民众沟通。曾是律师的赫顿,在接受采访时也显示了其语言的简洁和严密。

  600亿美元目标不算过高

  《第一财经日报》:英国首相布朗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这是个相当雄心勃勃的目标,中英两国如何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呢?

  赫顿:几年前,我们提出中英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目标的时候,人们也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实际上,那个目标我们提前两年就达到了。我认为中英两国贸易有着很大的潜力,中国经济正在充满活力地快速增长,英国也有着很多出口强劲的行业,对中国经济非常有帮助。英国是欧盟的投资中心,我们是对中国投资公司(CIC)等外国投资公司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

  此次访华的重点不仅仅在英国方面,我们愿意成为中国的投资地;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政府特别强调了中国投资公司投资的特点是开放、商业化和透明化,其投资行为将符合英国政府规定。

  基于过去几年中英两国经济的表现,我们有信心实现贸易增长目标。这的确是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设定的目标并不算过高。从我的感觉来说,我在与中国企业界领袖以及政府官员见面之后,对实现这个目标可谓信心十足。从英国方面说,从企业界到政界,我们将竭尽全力保证目标的实现。

  《第一财经日报》:哪些行业的贸易额会有最快的增长呢?

  赫顿:有很多行业会出现贸易额的大幅增长。中国经济增长良好,中英之间的贸易额正不断增长。从英国方面看,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会出现出口大幅增长。从制造业来说,有很多子行业的贸易额将有较快增长,比如高科技行业。中英双方在高科技行业已经有非常良好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扩展合作。另外,英国与中国面临一些相似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环境改善等问题需要解决。在这些领域,中英也有着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奢侈品牌也是很多英国公司拥有优势的领域。另外一个重要行业是教育。英国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大学,而且已经与中国的60所大学建立了联系,目前有超过6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留学。这次访华代表团中也有很多大学的教育工作者随行,与中国的大学洽谈进一步扩大合作事宜。

  我们非常乐观和有信心建立良好的双边贸易关系。中国经济的增长为此提供了很多新的机会,中国经济也越来越开放和灵活。中英两国的经济有着良好的契合点。

  《第一财经日报》:布朗先生表示,欢迎中国投资公司到伦敦设立办事处,在英国进行投资。我们知道,很多国家比如德国、法国以及美国都对中国投资公司的投资行为保持警惕,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甚至提出金边股制来保护欧盟关键产业。那么,英国欢迎中国投资公司前往英国投资,不担心战略产业安全问题吗?

  赫顿:一些国家警惕中国投资公司的投资,那是他们的想法。我们没有那样的怀疑。温总理已经明确表示,中国投资公司的投资行为会遵循公开、透明、商业化的原则。英国是个开放的国家,信奉自由贸易的国家。在全球化环境下,每个国家都面临选择成为开放的社会还是封闭的社会。200多年的历史表明,在开放贸易的环境下,英国才能取得经济成功。的确,有些行业是非常敏感的,但是我相信这些敏感问题的解决是没有困难的。所以我相信,英国有着吸引中国投资公司到伦敦设立办事处的基础。

  新能源势在必行

  《第一财经日报》:英国从能源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英国的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部(BERR)打算采取何种能源策略来处理能源问题?

  赫顿:英国的石油产量在下降。这也是正常情况,使用石油储备,然后石油储量就不断减少。我们仍然在北海继续探测新的油田。现在英国已经是个能源净进口国,但是我们的能源战略是不断努力提高能源独立性。

  我们通过很多途径来增强自身的能源独立性,比如尽量使用国内资源来生产能源,在不得不进口的时候,尽量从市场化的、可靠的合作伙伴处进口。但是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利用技术实现能源多元化,因为我们还面临气候变化等挑战。

  最近我们宣布建设核电站,这是我们能源政策的重要部分。英国的能源问题在未来20~30年里需要改变,政府要保证能源供应。你刚刚提到竞争力,能源价格也是各行业保持竞争力的很重要的因素。我们的能源战略是,不但要提供可靠的能源,还要考虑到是不是社会能够负担的能源。

  我们此次访问,也签署了能源项目,帮助解决城市面临的挑战。中英双方在能源领域有很多合作的潜力,比如技术转移等。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石油还是无可替代的能源。英国如何保证自身的石油供应呢?

  赫顿:与我们能够信任的、可靠的长期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关系,英国很大一部分石油供应都来源于合作伙伴。另外,英国拥有庞大的石油储备。而且每个国家的能源消费模式都在变化,英国也不例外。我们也在关注其他国家新能源的发展,以降低英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这会大大改变投资和经济增长方式,减少对环境和气候的损害。

  新能源会意味着更高的成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生产。但是我认为要保护环境,我们别无选择。这是个国际社会能够更好合作的领域。的确,我们无法降低新能源的成本,但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成本会比这个高好几倍。所以我们现在的选择是,要么投资于新能源,要么等到对气候和环境造成普遍损害的时候付出更高的代价。

  《第一财经日报》:英国人力资源协会(CIPD)去年12月公布数据,预计2008年英国失业人口将增加15万,达到180万,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赫顿:实际上我们预计2008年失业人数增加会放缓,而且目前英国的失业人数正处在30年以来的低点。我们认为,英国的就业人数会继续增加,因为英国经济非常健康,而且政府也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英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

  当然,我们也面临压力,比如金融市场动荡。但是英国经济总体是积极的。我们也在改革,变得更加开放和灵活。

  增强商界的声音

  《第一财经日报》:从你的简历看来,1997~1998年你曾任当时的贸工部长玛格丽特?贝克特(Margaret Beckett)的国会私人秘书(PPS)。这是个没有薪水的职务。因此我想问,你是不是当时就希望进入贸工部工作,并对贸工部的工作展开有自己独到的想法?那段经历是否帮助你把现在的工作做得更好?

  赫顿:我并没有预料到将要发生什么事。我很喜欢那份工作。

  我的工作成绩如何应由他人来评判。我只能说,那段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

  《第一财经日报》:2007年贸工部更名为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terprise and Regulation Reform, BERR),这使得原贸工部的工作有何变化?尤其是加入了“Reform”一词,是否意味着变革将是BERR的重要工作任务?

  赫顿:更名意味着部门职责的一些变化,工作重点更倾向于商业,商界在英国政府中的声音变大了。另外,我们还新增了一些企业监管的职责,并且对企业更加友好。新部门更加注重商业,特别是企业。本届政府更加注重商业,这就是变化所在。

  我们最基本的工作就是保证企业在国际市场有足够的竞争力,能够经营成功。而要做到这一点,变革是必要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企业保持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

  赫顿:我想有很多。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技能培训和员工再教育也是政府能够发挥促进作用的方面。英国企业在全球竞争力相当强,政府在过去10年间为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面临下个10年的挑战。

  约翰?赫顿(John Hutton)

  ● 1955年5月6日出生

  ● 毕业于Westcliffe中学和牛津 Magdalen学院

  ● 1998年10月,被任命为英国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常务次官

  ● 1999年,任职英国卫生部负责社会福利的国务大臣

  ● 2001年6月,主持英国卫生部工作

  ● 2005年5月,进入内阁

  ● 2007年6月,被任命为英国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外交大臣。之前就任工作与养老外交大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