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大盘暴跌 > 策略

A股后市需关注四大因素

  近期市场出现了剧烈调整,比起去年数次大幅度震荡,本轮调整由于有大型蓝筹股“集体做空”,因此对股指构成的影响更加明显。在未来行情中,除了要关注境外股市的变化,投资者还需要留意哪些方面呢?

  一、上市公司业绩如何

  一般情况下,当市场短期内剧烈下跌,但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处于增长的良好状态下,市场的估值水平将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经过近日市场的连续调整,不排除个股之中已经存在被“错杀”的品种,这或许能够给手持大量现金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介入的机会。事实上,从目前披露的基金2007年四季度报告看,相当一部分基金此前采取了减仓的策略。

  国泰基金认为,尽管市场经过了连续调整,但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并未恶化到如此的程度,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业绩仍然将是比较乐观,待年报和季报的业绩公布以后,市场将更理性地评估和预期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由此将对后市运行带来实质性支撑,市场运行也将趋向平稳。而且,大幅度的调整已经使市场的估值趋向合理,目前市场的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5倍左右,2009年为略高于20倍,估值已经运行到较为合理的区间。

  二、新股申购收益率

  从去年经验看,当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收益率降低时,不少资金会放弃“打新股”,而转向更有吸引力的二级市场寻找一些机会。

  从此前中国中铁(601390.SH)等大盘股上市后的表现情况看,由于新股申购收益率相当低,因此引起一些投资者开始介入二级市场,后者也在一个阶段里产生了行情。而且,对于那些新股申购收益率相当低的品种来说,在上市之后,股价也存在着继续走高的可能。反之,当新股上市后被“爆炒”,新股申购收益率继续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时,可能部分资金将更加乐意“驻留”在一级市场,以获得一定的“打新股”的收益。如果后市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对二级市场回暖将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单日成交金额

  从A股市场的运行特点看,如果市场成交萎靡到很低的状态时,市场往往面临着内在的转机。从去年市场的表现也可证明,当上海市场单日成交维持在800亿元上下时,往往意味着大盘的抛压相当有限,这对改变市场颓势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昨天收盘时,上海市场单日成交为1578亿元,该成交水平仍然处于相当高的水平,这表明目前市场的多空分歧依然很大。

  四、股票型新基金

  发行会否启动

  去年末以来,股票型的新基金发行已经暂时停止,而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债券类基金成为今年初基金发行市场的热点。尽管期间有若干“封转开”类基金进入集中申购期,以期获得市场新增资金,但从目前的数据情况看,一方面,在市场持续调整时,不少基金采取了小心防御的策略,其建仓速度并不会很快。事实上,从近几日的基金净值看,某一些去年末“封转开”的基金已经跌破了1元面值,这自然会加重投资者观望的情绪。另一方面,从今年基金发行市场扶持的重点看,主要是以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创新类的封闭基金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后市股票型新基金发行重新启动,将对稳定投资者信心产生积极影响。当然,在投资者入市意愿有限的背景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也可能通过现有资金,以“存量调整”的方式完成仓位的结构性转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