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台塑未来5年投资将达2000亿元 岛外项目约占10%

  我国台湾地区最大的私人企业台塑集团将于未来5年内在全球投资8000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为2000亿元),其中包括在中国大陆以及越南的投资。台湾地区媒体称,8000亿元新台币中有10%将用在大陆和非台湾地区的项目建设中。

昨天,台塑集团公关部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这一消息。此前,台塑集团是在向台湾当地有关部门汇报时透露了这一数据的。

  岛外投资约占10%

  前不久,台湾地区刚刚审议核准了台塑集团对大陆地区的五个投资项目。其中有台塑工业的宁波台塑聚丙烯有限公司增资案,南亚塑料对南亚昆山玻纤布增资项目,达方电子的苏州均豪等项目,共计投资额1.429亿美元。

  台塑集团公关部人士昨天称,目前就台塑集团在宁波的大型炼油乙烯项目尚未有一个明确说法,因此这个项目未来的发展趋势难以预料。

  此前,台塑集团在向台湾地区有关部门汇报其全球布局报告时,其发言人称,台塑集团从1991年到2006年里在全球的投资总额为11749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732亿元)。除了大量项目落户大陆外,台塑集团已对越南和菲律宾等地产生浓厚兴趣。公司此前表示,未来计划到越南当地投资化纤厂,并评估赴菲律宾设置发电厂的可行性。

  去年,台塑集团下属企业在越南和韩国的两大投资项目被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公司旗下一家企业将在越南经营热轧钢卷、小钢坯的产销业务;元太科技转投资的永余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砸下2.2533亿美元在韩国经营液晶显示器。

  台塑重工将与达丰钢材合资60亿美元在越南建立钢厂的消息之前刚刚公布,另外台塑集团也与菲律宾环球电力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就新建和扩建电厂进行合作。

  “六轻”项目五期规划开始

  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最为看中的项目之一是,台湾云林的“六轻”轻油裂解厂项目。所谓“六轻”,就是台湾地区的第六套轻油裂解厂,即大陆地区所称的炼油乙烯一体化工厂。

  “六轻”项目于1973年申请,直至1986年被获准兴建,1991年再生枝节,由原定设立地点桃园观音转入了云林县麦寮乡,并展开大型的填海造厂工程。

  “六轻”计划包括年炼原油2100万吨的炼油厂、年产乙烯135万吨的乙烯厂及其相关石化工厂、重机械厂、汽电厂及麦寮工业港等;此外,由于台湾电力严重缺乏,还在云林设立了燃煤发电厂,发电后并入台电供电系统。

  昨天,台塑集团公关部人士表示,“六轻”计划的一至四期已经在去年全部完工投产。

  根据台塑集团的消息,四期项目的总投资金额约为新台币5744亿元(含工业港、发电厂),共兴建61座工厂。

  “六轻”计划完工后,台湾地区的乙烯自给率可由1994年的38%提至2006年的约88%,每年增加产值9882亿元新台币,每年替代进口产品价值约640亿元新台币,并带动中下游相关工业发展,增加产值2兆元新台币及税收296亿元新台币以上。

  台塑集团上述公关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第五期项目正进入申请核准过程,包括用水和其他配套业务等。不过,台塑集团另外一位人士透露,“六轻”是一个大型项目,也有其他公司参与,并非台塑一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参与项目的公司包括台塑集团下属的台湾塑胶、台塑石化、南亚塑胶、中塑等。台湾地区媒体称,仅台塑石化就会投资近1000亿元新台币在“六轻”第五期项目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