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巴西淡水河谷欲千亿美元购瑞士矿企

  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一案正如火如荼之时,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昨天表示,公司正与总部位于瑞士楚格的矿业巨头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就收购事宜进行磋商,巴西当地媒体称,收购金额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

  数月来,斯特拉塔一直处在被购传闻之中。淡水河谷表示,公司一直与斯特拉塔公司管理层保持对话。这桩交易将会是巴西淡水河谷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

  淡水河谷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罗格?阿格内利(Roger Agnelli)去年12月曾表示,希望取代必和必拓成为全球头号矿业公司。目前,从综合矿产资源来看,巴西淡水河谷排在必和必拓之后列第二位,但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过去5年来,其在巴西及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扩展了业务。

  瑞士斯特拉塔公司也是大型矿业公司之一。该公司过去曾是一家主要向不锈钢厂商出售产品的锌生产商,但从2001年起通过收购将业务覆盖面扩展到7种主要的大宗商品市场,其中包括贵金属、贱金属和煤炭。因此,在实力更雄厚的同行致力于向新的金属产品市场扩展之际,瑞士斯特拉塔公司一直是将被收购的目标。

  如果淡水河谷将其纳入麾下,将为其业务提供更广泛的地缘分布,进一步巩固其在锌和铜金属市场的地位,以及取得在澳大利亚东部的煤矿和铜矿,那里更靠近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淡水河谷还可因此取得镍金属市场主导地位。2006年淡水河谷曾花费170亿美元购买了加拿大镍矿巨头Inco公司。

  此时正值矿业整合进一步推进之际,巴西淡水河谷欲购斯特拉塔的消息无疑将给必和必拓并购力拓增加压力。不过,淡水河谷也提醒说,谈判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这桩交易能否推进还将取决于淡水河谷筹集现金并用举债方式支付部分收购款的能力。

  公司表示,已与数家银行讨论融资事宜,但目前市场环境并不理想。从本周一开始,欧洲和亚洲金融市场因为投资者愈加看淡美国经济而遭受重挫。

  同时有报道称,淡水河谷还在与斯特拉塔的最大股东Glencore洽谈,希望他可以投赞成票,Glencore拥有后者34.6%的股份。

  目前,淡水河谷的市值约1250亿美元,此前,公司曾透露计划在2008年到2012年投资590亿美元用于在行业投资和拓展。淡水河谷公司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还透露,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可能对大型收购交易构成障碍,但收购不会偏离审慎原则,公司还在分析对世界其他矿业资产的收购可能。

  Related相关

  巴西矿业贸易集团Sinferbase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2007年铁矿石出口较上年增长6.4%,淡水河谷公司2007年总计装运2.42087亿吨铁矿石,较2006年增长33%。该公司出口占巴西全年出口量的94%。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也公布,去年12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9%,至3420万吨。2007年全年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增长17%,至3.8309亿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