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资创投转战人民币基金 “内循环”呼之欲出

  “虽然我们的人民币基金已经获得了批准,但是具体的运作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目前我不能透露这只基金具体的操作手段。”IDGVC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近期,包括IDGVC、智基创投、德同资本、红杉资本等很多美元境外风投基金纷纷正在或准备组建人民币基金。

据称尽管目前有意建立外资人民币基金的投资机构众多,商务部门前排队的就有近百家,但是目前只有IDGVC一家被明确获批。

  “现在,外资创投带来的美元投资还占绝大部分,但2008年开始人民币基金投资绝对会往上长,在未来四五年内有机会超过美元投资,成为中国创投界的主流。”智基创投总裁兼管理合伙人陈友忠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创投转战人民币

  形成“内循环”

  中国创投行业经过10年发展,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正在发生变革。过去活跃在国内的风投机构,面临的是“两头在外”的发展环境,即海外募资,通过投资中国公司的海外控股公司,并实现海外上市退出,但是随着限制政策的出台及上市成本不断提高,海外上市难度越来越大,而国内资本市场的高市盈率,则成为越来越多风投的退出选择。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认为,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在香港的市盈率只有78倍左右,而如果转战内地A股市场,市盈率会达到现在的两倍以上,因为这些公司的用户和投资者都在境内,很多用户肯定会尝试着去投资腾讯这样的公司。

  创业板成立以后,陈友忠认为,风投机构有望实现境内募资,并实现境内退出。“随着人民币投资及本土上市的扩大发展,中国创投产业循环的四项主要活动:融资、投资、投资后管理和退出,终将在国内完成。”陈友忠表示,由于创投已经从高科技转向投资本土的高成长公司,本土退出是创投必须选择的路线之一。

  清科公司的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的风险投资市场中美元境外基金占据着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人民币投资只占据不到20%的额度。

  2008年,智基创投计划共有7个项目实现上市,其中就有一家会实现在国内的上市,而目前智基人民币基金已经在洽谈两个项目。

  两种可能方式

  德同中国主管合伙人田立新日前在“2008中国创投新军与项目融资高峰论坛”表示,目前环境下,外资VC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可能模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境外资金过境到中国大陆,获得外管局批准后,建立合资公司,组建人民币基金,这种方式已经有台资中宇创业与无锡市政府合资,以及赛富亚洲基金管理公司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等案例。而另一种则是海外LP在国内建立办事处,获得商务部批准后,在国内直接募集并管理境外投资人的资金,成立人民币基金,如IDGVC。当然,最终这第二种模式有可能延伸为海外基金在国内直接募集并管理境内人民币投资人的资金,但目前可能性还很小。

  智基创投总裁陈友忠表示,智基的人民币基金,也是在海外资金的基础上,与地方政府或合作人少量参股组建,但该基金尚未获得商务部批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基 | 陈友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