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花旗银行曲线投资 开心人大药房获亿元风投

  本土连锁药房已经成为风投机构的又一目标。《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心人”)获悉,花旗银行控股的日本日兴集团国际战略投资(下称“日兴集团”)已于近日向开心人注入1亿元人民币,而未来2年内,日兴集团的注资将累计达到3000万~5000万美元。

  开心人是一家从事药品批发、零售的大型连锁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打出平价口号的药房。由于后来受到同行和药厂等多方面的阻力,这两年已经淡化“平价”营销。该公司2005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

  “我们和日兴集团接触了一年多,其看重的是我们品牌发展的优势。事实上,此前我们也谈了好几家风投机构,但觉得日兴集团最符合条件。”开心人新闻发言人郑英华对记者说。

  而此次注资,日兴集团也将占有一定股份,虽然目前具体持股情况还没有确定,但开心人会保持中方控股的地位。

  郑英华告诉记者,1亿元人民币到位后,开心人将会在今年展开收购整合以及开直营店两大行动,大规模在全国市场布局。

  “今年我们将计划在全国开近200家直营店,基本会选择开在上海、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同时还包括开心人的总部江西。”

  同时,开心人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收购部分二、三线城市的药店。目前,其已经启动在福建厦门、新疆、山西、江苏等地的并购计划,目标将主要锁定当地小规模连锁药店,采用全资购买或者控股的方式。

  “这些城市要求加盟开心人的药房很多,开心人付出的成本可能只及主流城市的数分之一,而销售收入可能是主流城市的数倍,因此我们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北京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龚波此前对媒体表示。

  而郑英华表示,由于部分药店还在接洽中,因此无法公布计划整合药店的具体数字。而目前开心人在全国的门店已经接近100家,通过开店及收购,今年其门店数将扩大到近400家。

  除了扩张门店数量外,开心人已经将上市列为其近期目标之一。“我们将确保在2010年上市,并力争在2009年完成。”郑英华说,但其表示,具体上市地点目前还不便透露。

  去年年底,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连锁药店,在其示范作用下,其他有实力的大型药品零售连锁商也都走上了借上市募集资金继续扩张的道路,业内预测,今后连锁药房的上市也将成为一种热潮。而记者了解到,今年南昌市已把开心人列为重点扶持的拟上市企业,可享受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

  郑英华告诉记者,此次日兴集团的投资只是开心人的第一笔融资,而未来3~5年内,开心人还将陆续争取其他企业的风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英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