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首批名额限三四个 多家银行正在争取

  银行在境内投资或开办保险公司的政策“闸门”终于开启。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昨日公布,国务院已经同意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混业经营和“全能金融公司”的道路上又迈出一大步,此前还没有一家银行获准设立或收购保险公司。

业内人士称,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首批试点的名额只有三四个,交行、工行等多家银行正在争取。

  金融混业管制再松口

  银监会和保监会近日签署《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该文件打开了政策的口子。《备忘录》称,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以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

  长期以来,中国的金融体系实行分业经营和分类监管。除了代理销售之外,银行不得涉足保险、基金和信托等领域。《商业银行法》明文规定,除了国务院对个案申请的特批之外,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业的蓬勃发展,条块分割的监管格局逐步被市场的推动力打破。目前,银行已经进入基金领域,发起设立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和建信等一批“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个别银行还投资或收购信托和金融租赁公司。不过,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获准设立或收购保险公司。

  大银行均有相关收购计划

  业内人士称,银行投资保险公司首批试点的名额只有三四个,多家银行均在争取。交通银行(601328)已向监管部门上报了方案,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银行(601169)计划收购荷兰ING集团所持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的股权。建设银行(601939)和工商银行(601398)也有收购保险公司的计划。

  事实上,部分银行已经通过曲线方式与保险公司建立“血缘”关系,从而为未来直接在内地开展保险业务埋下伏笔。此前,中国银行(601988)和交通银行在香港设有保险公司。有的银行则由母公司持有保险公司的股份:光大银行的母公司光大集团持有光大永明的股份,招商银行(600036)的母公司招商局集团持有招商信诺的股份,中信银行(601998)的母公司中信集团持有信诚人寿的股份。

  而保险公司入股银行已经先行。2006年,国家允许保险公司投资银行股权。此后,中国人寿(601628)收购广东发展银行20%的股权,中国平安(601318)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2%的股权。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政策影响

  银行股业绩

  有望大幅提升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 尽管本周以来内地银行股大幅下挫,但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投资策略师马骏对该板块仍持乐观态度,其主要理由是混业经营将给银行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此前,鉴于今年国家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市场对于银行股今年业绩的看法出现分歧。这是因为,在从紧的背景下,银行新增贷款的规模将被严格控制,而贷款利息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过,马骏认为,银行来自于保险、基金和信托等领域的非利息收入将会增加,能够支撑几大银行的业绩。他预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今年每股收益将平均增长30%,这在国际上是很高的水平。

  “银行对保险业务一点都不陌生。”马骏表示,银行长期代理销售保险,是保险公司的重要销售渠道。银监会和保监会昨日披露的数字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代理保费收入1006.45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18.89%。这意味着全国近20%的保险通过银行卖出。此外,马骏称,人寿保险的业务运作方式和银行现有业务有很多相通之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