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美联储昨紧急降息75个基点

  面对全球股市的暴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再也坐不住了。为阻止金融市场崩盘以及经济衰退,美联储22日紧急将联邦基准利率降低了75个基点,至3.50%,为2005年9月以来最低水准。这是美联储自1980年代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美联储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首次在两次会议之间下调利率。

美联储同时将贴现率降低75个基点至4%。

  美联储的激进举措,大大提高了市场的人气。至北京时间23点15分,德国DAX30指数下跌1.22%,法国CAC40指数、英国FTSE指数双双上涨0.98%。美国道琼斯指数则因此前休市一天,昨天补跌,至截稿时下挫2.42%。美国白宫发言人22日说,布什总统不排除扩大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的可能性。布什上周曾宣布,将实施大约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经济衰退风险仍在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十位投票会员在21日夜晚召开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向下的风险依然存在。十位会员中,仅有一名会员,圣路易斯联储银行的威廉-普尔对此次降息持反对意见。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决定降息是由于美国经济前景恶化,而经济成长向下的风险增强。”

  声明表示,“虽然短期融资市场的压力有所缓和,但金融市场状况继续恶化,对于一些企业以及个人来说,贷款变得更为困难。而且,新的信息反映出住宅市场更加低迷,而劳工市场出现疲软迹象。”

  声明还指出,“经济成长向下的风险显然继续存在。委员会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以及其它经济前景的变化,并及时采取措施来降低这些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降息后表示,美联储紧急降息行动是有益的,这将有助于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振奋人。“这是非常建设性的,我认为这向美国和全世界显示美联储行动迅速,并能对市况作出快速的反应。”保尔森说道。他还强调,对全球经济的“潜在韧性”抱有信心。

  中国加息空间微乎其微

  由于布什政府18日公布的激励经济政策未能挽回市场信心,美联储这才采取了紧急行动。然而,市场认为,美联储备及时降息而不再等待一周说明央行十分关注金融市场形势并比一个月前更为担心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2001年的“9.11事件”后,美联储也仅仅降息50点。美联储自2007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降息4次。

  如此一来,中美两国之间的利差进一步缩小。中国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美联储此次降息后,中美间的利差已为-0.64。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想要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