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家电行业分化 空调优势显现

  GDP持续增长,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城镇化建设加快,房地产市场火爆,这一系列因素支持家电市场维持景气。同时,原材料上涨,业内竞争激烈,外贸环境复杂和人民币持续升值,这些则对家电发展构成一定压力。

  总的来讲,在家电行业整体景气的背景下,各子行业分化严重,行业内各公司之间分化也十分严重。空调行业好于冰箱、洗衣机行业,冰洗行业又远好于彩电行业。空调重点企业销售收入净利润大幅上升,二三线企业竞争力明显不足,受上下游挤压,盈利水平低下。

  空调行业产品温和升级,技术进步较少,有利于国产品牌发挥成本优势、规模优势、渠道优势。而彩电业产品革命式升级,更多的利润在外资品牌和上游,相应的上市公司缺少投资机会。

  空调行业72%产能在中国,由于国外消费者找不到替代品,中国企业抗汇率风险能力较强,销售和利润率有一定保证;而冰箱、洗衣机行业方面,中国产能仅占全球47%、35%,抗汇率风险能力稍弱。

  空调品牌集中度较高,前三位所占市场份额已过50%,行业竞争更趋理性,龙头企业上下游议价能力很强,而冰箱、洗衣机前五位的市场份额仅46%、50%,行业还需通过竞争来确立地位,利润率不稳定。

  基于此,我们2008年的投资策略为:超配空调行业,平配冰箱洗衣机行业,回避彩电行业。

  ■重点公司评级

  ◇强烈推荐: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

  ◇推荐:青岛海尔(600690)、小天鹅(000418)

  ◇中性:ST科龙(000921)、美菱电器(000521)中投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