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光明集团地产业务拟打包上市(图)

  早报记者 王诚诚
  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昨日对农房集团上市计划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安心/CFP资料

  光明食品集团(下称光明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有望全部整合到农工商房地产集团(下称农房集团)旗下,实现单独上市。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昨日在上海表示,目前正在寻找私募机构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房地产业务板块单独上市。

  分析人士称,房地产是光明集团利润最高业务之一,农房集团上市将为光明集团其他业务板块带来强大的现金支撑,光明集团下属“博杂”业务专业化发展的思路也日渐清晰。


  农房集团酝酿上市

  “这还仅是一种思路。”曹树民昨日对农房集团的上市计划没有透露更多信息,称尚未确定具体合作对象,对于上市时间表也三缄其口。不过,他表示,农房集团资产证券化的思路已经确定,在宏观形势转暖时,会积极推动农房集团上市,“IPO、借壳都有可能,但不会选择(光明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作为借壳对象。”曹树民所指4家上市公司是光明乳业(600597)、海博股份(600708)、上海梅林(600073)、第一食品(600616)。

  他称,目前旗下上市公司都没有房地产业务,农房集团借壳已有上市公司进行融资不符合专业化运作的思路,“如果借壳,我们会更多考虑买入其他的壳,并在合适的时机选择上市。”

  不过,围绕上市计划,农房集团已启动一系列前期工作。

  记者昨日浏览公司网站获悉,1月15日,农房集团注册资本从6.9亿元增加到8.6亿元,股东从原4个法人股东,增加到25个股东、3个法人股东及22个自然人股东。其房地产业务产权梳理工作已经悄然展开。

  对此,曹树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资本的增加主要为了梳理集团下属一级、二级房地产资产关系。之后,光明集团将把旗下房地产资产作为二级公司纳入到农房集团旗下,“我们的思路是未来将由一级公司农房集团进行直接投资。”

  谋求做大支撑性业务

  虽然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但农房集团内部刊物显示,“2008年,对农房集团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改革改制的关键之年。”

  记者了解到,房地产资产在光明集团内虽然规模不是最大,但是支撑性业务之一,其作用是提供资金和资源。申银万国分析师赵金厚告诉记者,作为三大支撑性业务之一,房地产业务在光明集团的利润最高,上市融资做大后对其他业务也将带来现金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农房集团总资产为72亿元,目前在上海市房地产集团中规模第五,2006年中国房地产第9位,目前有上千亩土地储备。

  农房集团上市后,意味着继光明乳业、海博股份、上海梅林、第一食品之后,光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望达到五家。该集团下属资产板块逐渐清晰。

  曹树民昨日称,去年光明食品集团全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450亿、25亿、6亿元人民币,较前年分别增长9%、14.7%、20%,国有净资产收益率5.2%,比前年提高0.68%。

  光明集团整合进入攻坚期

  早报记者 王诚诚

  组建一年后,资产重组大戏不断的光明食品集团正式进入整合攻坚期。昨日,光明食品集团总裁曹树民表示,未来可的、好德便利店将实现统一采购,刚刚收编冠生园旗下和酒资产的第一食品(600616)也在酝酿建立新的黄酒生产基地。

  曹树民昨日表示,可的和好德两大便利系统的合并是为了减少同业竞争、进行资源共享,目前正在统一同属流通板块的前期采购工作。他称,未来不排除两大系统整合到一个品牌下。

  可的和好德便利原分属光明乳业(600597)和农工商超市集团。去年7月16日,光明乳业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已与农工商超市集团公司签订了意向书,拟转让光明乳业持有的非主营资产上海可的便利店有限公司81%的股权。整合完成后,农工商超市集团将拥有2000多家便利店,成为全国最大的便利店公司。

  光明集团组建后两大黄酒品牌目前也在酝酿扩建黄酒生产基地。据光明集团透露,拥有石库门、和酒两大品牌的第一食品将扩建10万吨的生产基地,“合并后,集团黄酒规模占到全国市场6%左右,但是利润超过50%,生产基地扩建后规模将占到全国的10%。”目前,和酒、石库门分别拥有4万吨、8万吨生产基地。

  除了继续巩固资产整合成果外,光明集团今年计划投资62.53亿元,包括长江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园区、西郊农产品交易市场、海丰万头奶牛厂等八大项目。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