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平安公募不如私募

  □贺宛男

  去年2月12日发股、3月1日上市的中国平安,不满一年就提出了天量再融资计划:公开增发12亿股A股,以及412亿元分离可转债。有人测算,如果按其公布再融资计划当日股价,融资量将超过1600亿元;加上今年3月底公司还有31亿股限售股即将解禁,两重利空将该股狠狠地打在跌停板上。

并且由于外围股市的影响,使A股市场出现近年来少有的暴跌。

  天量再融资倒也罢了,反正中国股市打破世界纪录已成常态。问题是,平安的募资投向十分笼统且模棱两可,关于募资用途总共27个字,即“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及/或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首先是补充资本金,有分析人士已经指出,去年自平安在A股市场募资382亿元后,保险偿付能力已经达到400%以上,远远超出保监会规定的100%的警戒线,可见目前没有必要补充资本金。第二是“以及/或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以及/或”本来就是模棱两可的说法。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关于“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部分,有一条就是“投资方向能够可持续发展,经营模式和投资计划稳健”,连投资什么项目都不说,市场怎么知道能否可持续发展,投资计划是否稳健?第三是融资规模,监管部门规定,可转债余额不得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的40%,而2007年中报(一般来说季报不足为凭)公司净资产为934亿元,发行411亿可转债相当其净资产的44%,已超出相关规定。公司方面也许会说再融资计划实施肯定将在2007年报披露之后,而届时净资产已上升,守住40%的底线没有问题。既然如此,那就到年报公布后再提计划不迟。

  据多家媒体报道,平安的天量再融资可能用于收购兼并,而且很可能是收购海外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安方面人士也称:“将以开放的心态把握境内外市场可能出现的机会,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既然是购并就存在商业机密问题,在计划没有敲定之前又怎么能贸然公布呢?于是只能采用模糊法,这道理也说得过去。但在笔者看来,如此不确定性较大的项目与其公募不如私募,即改非定向发行为定向发行,让专业人士和战略投资者去判断和权衡风险的大小。股改两年来的事实已经多次告诫我们,每到市场面临调整时,总是公募“破发”,而私募大有斩获。

  现在不管是IPO还是再融资,走“绿色通道”的几乎全部是央企或大型国企。如中国远洋,2007年6月上市,当年9月就提出募资240亿元的增发计划,2007年12月已部分实施;如今又出来个上市不满一年便“狮子大开口”的中国平安。股改近两年来,已两次实施再融资的,如中信证券中国船舶万科金融街等,几乎全是央企或大型国企,且募集资金动辄数百亿元,而一般上市公司一次再融资少则一年,多则数年。这并不符合市场主体应一视同仁的“三公”原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