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力拓收购案 >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新闻

必和必拓和力拓合并逼近 中方企业仍无应对共识

  全球最大的矿业企业必和必拓收购全球第三大矿业巨头力拓一事,对中国钢铁企业的影响正步步逼近。

  1月21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必和必拓目前已同7家银行进行接洽,希望可以筹集并购计划中所需的700亿美元资金。

而两拓合并一事一旦确定,将直接影响到当前我国钢铁企业参与的2008年铁矿石谈判,双拓更能够通过"减产、调控发货"等手段来控制铁矿石供应量,令世界最大的铁矿石需求方中国被迫答应高幅涨价。

  而中国各界虽对其密切关注,但仍未对是否参与竞购一事达成一致。以国有企业占主导、以传统发展模式为主的中国钢铁业,碰上了国际头号资本运作案例给他们带来的战略和资本层面的双重难题。

  无法形成合力

  2007年11月初,必和必拓向力拓提出全股票收购提议, 建议以3股必和必拓股票换取1股力拓股票的方式将两家公司合并,希望就此诞生一个在铁矿石、煤炭、铜、铝和铀矿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自然资源巨头。

  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家公司目前提供了我国总的铁矿石需求量的35%,无论是出于战略资源安全还是经济利益最大化考虑,我国都有竞购力拓的动机。

  据记者了解,就在必和必拓发出收购提议的当月,中国钢铁协会和国资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宝钢、唐钢、华菱集团等钢铁企业负责人,相关研究院等人士齐聚北京,探讨中国钢铁企业该怎样联合起来参与竞购。

  就在此次会议上,国资委某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告诉记者,当时的问题不是中方不想阻止两拓合并,而是在"中方怎么联合"这一问题上,企业之间尚未达成一致意见。"这有企业内部的原因,包括公司管理层不赞成,或者来自股东方面的压力,所以进展很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始终希望中国的钢铁企业一致对外。但某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参与竞购这件事只能由国家牵头来做,"需要上千亿美元的资金,这么大的金额只能由国内每家钢铁企业出一部分,或者由国家牵头成立一家公司,大家入股,来联合做这件事。"然而,据记者了解,中方联合一事却至今进展不大。

  唐钢集团证券部人士和邯钢股份总经理王俊杰均向记者表示,企业仍无竞购打算。唐钢集团证券部人士则直指资金实力不足。

  虽然此前有传闻称,中国钢铁企业将联合国开行、中投等国内金融机构竞购力拓股份,但随后这些机构均对传闻进行了否认。

  除企业提出的现金收购方案外,国内各界还提出了动用国家外汇或银行、投资公司的资金去参与竞购的建议。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理事李肃表示,现在我国外汇储备较多,美元充裕,从长期来看,参与竞购资产也可以避免美元贬值造成的损失,也解决了我们目前面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但因牵涉的机构太多,目前几乎还没有方案被执行。"某知情人士称。

  缺乏国际化平台

  实际上,中方企业联合竞购进展不大,背后凸显的是其国际竞购手段的匮乏。

  中信证券投行部高级副总裁王治鉴认为,"我国钢铁企业走的是规模经济之路,先把产能规模做上去,然后再进行区域化的整合,之后再进行跨区域的合并。而在对外发展上,尽管企业已经去海外寻找一些目标钢厂或矿石资源,但是总体上讲,国内钢铁企业搭建、运用国际资本平台的步伐较慢。之前仅宝钢提出过在美国上市的思路,其他企业还没有想那么远。"

  面对竞购的束手无策,国内钢铁企业目前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唐钢集团证券部人士表示,两拓合并案给中国钢铁企业带来的最大威胁是上游资源面临着被垄断的危险,但中国钢铁企业未来并非只能购买两拓的产品,也就是说,即使中国钢铁企业不参与竞购,也可以找到其他途径抵御上述风险。

  "如果两拓合并案最终成功,上游垄断造成事实上的成本上涨,最先被淘汰的将是中国的中小钢铁企业。而作为大型钢铁集团,在下游,我们会考虑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等来转嫁上游风险。在上游,现在唐钢集团的海外投资项目每年会供给集团350万吨铁矿石;2010年之后,唐钢集团在国内的项目每年也会贡献600万吨的铁晶粉,相当于600万吨铁矿石。"

  宝钢集团某内部人士也认为,即使两拓合并案最终成功,上游铁矿石价格仍会由供需情况决定。"此事和当前的铁矿石谈判有些关联,但其究竟对谈判的影响有多大,宝钢在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