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省出台临时价格干预 猪肉提价提前10天申报

  省物价局日前发布了《广东省贯彻实施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了广东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品种范围、干预形式和具体申报、备案办法。据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具体结束时间,将在价格显著上涨情况消除后,由省政府向社会公布。


  根据《通知》,全省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商品及服务主要有: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液化石油气(政府制定出厂价格和零售价格的除外)及其他重要商品与服务。

  省物价局表示,在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商品及服务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广东方便面、食用油、乳品行业的9家企业凡需提高价格,应当在拟提价10个工作日前,按规定将提价申请书面报告送达省物价局。

  另外,实行调价备案的企业,如果发生一次调高价格4%(含4%)以上的;十日内连续调高价格累计6%(含6%)以上的;三十日内连续调高价格累计10%(含10%)以上的这三种情况之一的,调价必须由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报省物价局审核批准后公布。

  据省物价局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牛羊肉及其制品在广东市场上不是主要消费品种,故没有列入临时价格干预的商品范围。

  他进一步介绍,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并不改变企业自主定价的性质,不是冻结价格,不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是极少数价格上涨较多的与居民基本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政府干预的是企业的不合理涨价;对合理的涨价,政府不会干预。“2003年非典时就已经动用过价格干预,效果很好。”

  列入干预范围的商品

  必须提前申报的行业

  方便面行业。申报品种:方便面;申报企业为:广东顺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广东锦丰实业有限公司;

  食用植物油行业。申报品种: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大豆油、花生油、调和油);申报企业:嘉里粮油(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南顺油脂有限公司、番禺合兴油脂有限公司、中山市鹰唛食品有限公司;

  乳品行业。申报品种:纯牛奶;申报企业:广东燕塘乳业有限公司、深圳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广州风行牛奶有限公司。

  必须调价备案的公司

  深圳华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广州华凯石油燃气有限公司、珠海碧辟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雪佛龙海洋燃气能源有限公司、欧华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海洋石油阳江实业有限公司、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穗燃气有限公司、茂名石化实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海能源(珠海)有限公司。


  在1996年和2003年,我国都曾经采取过价格临时干预措施。2003年对防治“非典”用品如口罩、中药材、白醋、食盐、洗涤用品等曾进行价格干预。另外,这种价格干预措施在西方发达国家、在亚洲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都曾经采用过。日本在70年代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曾经对130多个品种进行干预,政府专门拨了40亿日元、配备了4万人对这130个品种实施价格干预措施。韩国也这么做过。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