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权威称利率非市场化流通股比例低造成银行股价偏高

□本报记者王光平谢闻麒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昨日表示,我国银行股价值回归还需要较长时间,政策性因素导致了银行股估值偏高。“利率非市场化维持了银行的高利差,流通股比例太低也造成股价估值偏高。”

  
  华生是在“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与会专家还认为,2008年我国银行股的表现不容乐观。为了维持银行业绩的持续增长,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经营压力巨大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美国次贷危机使过去10多年来市盈率、市净率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的国际银行业可能无法持续高增长,这会影响到我国银行业的表现。

  
  他指出,我国银行业的盈利正处于拐点。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给银行留下的盈利空间不是很大。同时,在有限信贷投放和按期综合统筹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我国银行业在保持传统强项的情况下,应该防范风险。宏观经济一旦出现波动,银行业容易出现不良贷款。

  
  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也认为,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以及中国银行业的客户、企业的间接影响会比较大。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中国银行业不能像过去那样靠扩大信贷规模来扩大盈利。

  
  多途径提高竞争力

  
  华生认为,银行业要进一步增强竞争力,需要增加流通股的比例。同时,要逐步撤销国家对银行的垄断性保护。保护政策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存款利息保护,使商业银行不用努力,就可以有很高的利润收益,这种情况长期维持下去,竞争力不可能提高。另一方面是银行业的准入。

  
  华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兼CEO汪振武指出,提高银行业的竞争力,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只有市场化,才能提升银行业的竞争力。随着金融业的全面开放、混业格局的不断深入以及越来越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出现,今后应积极发展以个人业务为主体的零售型银行。

  
  郭田勇认为,银行业要不断推动战略转型,盈利点不能过于单一,应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推动混业经营。同时,适时、稳妥进行海外业务扩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