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航非正式提议 东航集团态度微妙变化

  中航的绣球让一直冷若冰霜的东航集团发生了微妙的改变。

  1月18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与中国国航同属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即中航)下属子公司)向东航集团建议,由中航有限和/或其代表的有关方与东航集团以每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方航空将发行的298485万股H股。


  面对对方抛出的绣球,东航集团并不满意。东方航空随即发布声明,对其诚意提出了质疑。并希望中航有限恪守承诺,按其声明的期限通过东方航空向市场提交正式方案。

  早在东新合作投票现场,就有东航人士质疑,如此巨额收购资金从哪里来,如果东新合作破裂,中航是否有能力拿出真金白银来兑现承诺。

  中国国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中航有限收购的方案已经成型,在融资来源上,中航有限也很有把握。

  虽然对中航提出质疑,但东航的态度发生了微妙改变。市场人士认为,在紧张的资金压力面前,如果新航不愿意出更高的价格,国航就成了东航重组的不二人选。这也是东航集团高层态度发生转变的重要原因。

  “中航和东航的合作正在变成一个大概率事件。”投资界人士纷纷表示看好这桩并购案的最后结局。

  150亿港元收购资金来源贷款

  自从在东新合作投票之前放出高价参股东航的消息,国航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瞩目。

  1月18日,中航有限正式向东航集团提出了参股建议,并报出每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认购东方航空将发行近30亿股H股。

  北京一位长期跟踪此事的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国航的方案并不成熟,匆匆抛出建议极有可能是为了进行试探,不久将有详尽的方案出台。

  “我们仅仅提出建议主要是由于东航的态度。”中国国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东航将中航入股定位于“敌意收购”早有时日。

  在东新合作被否的会场,东方航空董事长李丰华明确表示,在东航最为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新航伸出了援手。虽然有机构现在出价更高,但东航更看重新航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李丰华直言,国内航空公司的经营水平基本处于同一层次,对东航的帮助不大,并且明确提出反对与中航合作。

  “中航的方案已经成型,现在最需要的是双方能坐下来一起谈判,而不是计较表面的形式。”国航一位人士表示。

  他透露,在中航的收购方案中,不排除有中航的战略伙伴一起进入。涉及到出资收购方面,也会是共同出资。“不过,由于涉及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没有将名字列在建议方案中。”

  此前,持有国航(0753.HK)17.60%股权的国泰航空(0293.HK)发表声明称,作为国航的主要股东,国泰支持国航积极考虑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提出的“国航应与东航(0670.HK)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并会密切留意有关进展,也将积极考虑中航集团及国航可能提出的建议,国泰认为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及实现该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产生协同效应。

  有媒体报道称,中航将邀请国泰参与竞购东航,并努力促成国泰及其合作伙伴与东航展开全方位合作。

  如果国泰参与竞购,中航面对的资金压力将小很多。根据中航提出的方案,中航及其关联方将拿出将近150亿元港币的资金来参与收购。这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笔巨大的资本支出。

  如何筹措这笔资金,是保障收购成功的必要前提。由于并非上市公司,中航有限不能通过资本市场参与融资。

  国航人士介绍,中航方面主要通过商业贷款等方式取得资金。“这在香港市场有过先例,当地银行曾经给中航收购国泰股权时提供过30亿港币的贷款。”

  至于市场上不时传闻的政府注资行为,他表示,可能性不大,收购资金主要还是依靠商业行为来筹集。

  “市场应该看好这起收购”,他表示,依据中航有限聘请的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的测算,即使考虑到巨大的资金成本,“业务合作将为双方每年带来超过约50亿元人民币(约合53.84亿港元)的协同效应,其中收入增长约40亿元人民币(约合43.07亿港元),成本降低约10亿元人民币(约合10.77亿港元)”。

  态度微变

  时隔半月,中航方面提出初步方案,与半月之前斩钉截铁的反对声不同,东航集团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改变。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东航管理层强烈排斥中航入股,尚有其他考虑。

  根据现有的股权结构,中航已经在香港市场持有东方航空H股的12%以上。一旦中航参与H股增发的申购,将成为东方航空的大股东,将进一步影响人事任免、管理决策等重大事项。因此,这是东航管理层并不愿看到的状况。

  对于中航有限的建议,东航集团发布了声明,绕开报价和方案本身,质疑其程序和手续是否完备。

  东航集团表示,中航有限递交的信函,并非是中航有限2008年1月7日在声明中所表述的正式方案。其次,中航有限未能出具该公司董事会对信函中所涉事项作出的相关决议。最后,中航有限信函递交人未能出示该公司董事会或董事长的授权委托书。东航集团无法证明其为公司行为。但同时,东航集团仍然希望中航有限恪守承诺,按其声明的期限通过东方航空向市场提交正式的方案。

  永丰金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徐运义称,东航态度的转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身的财务状况需要注资,二是在国资委和流通股东的压力面前,与中航方面展开谈判才是东航理性的选择。

  毕竟,与新航3.80元/股的价格相比,中航的出价高出了30%以上。价格的强势是一心眷恋新航的高管层无法逾越的障碍。

  东航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东航方面与新航的谈判一直在进行,公司也希望新航方面能够重新考虑入股价格。但是新航的态度如何,他没有透露。

  一位重仓航空股的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新航入股东航主要看重的是上海优越的区域优势。但航空公司的经营风险很大,成本也很高昂,新航不会以牺牲盈利为代价,不计成本地入股东航。但如果新航不愿提高价格,中航就可能成为东航唯一的谈判对象。以东航目前的财务状况,进行再融资,不管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都很困难,争取注资迫在眉睫。

  无论中航和东航合作是否成功,东航将召开董事会对其事项进行讨论,目前,东航尚在等待国航的详细方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丰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