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大盘暴跌 > 最新报道

"最怕估值体系起变化" 港股暴跌2061点之后

  1月22日,恒生指数暴跌2061.23点,创香港股市历史最高点数跌幅,收盘于21757.63点,挫8.65%,比一周之前的1月15日收盘价,整整下跌了4080点,跌幅惊人。

  全日香港股市成交1557.6亿港元,抛空金额高达145.6亿港元,抛空股份268只。

换言之,当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在投资者心理上成为事实之后,全球股市便开始一轮急挫,资金竞相抛售离场,落袋为安。

  "从这两天资金流动情况来看,资金仍在继续离场,这是一次全球范围内的撤离,而不是哪一类别的资金在离场,换句话说,不管是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养老金基金、保险基金、基金的基金等,所有的资金都在撤出股市,不光是零售的资金在撤,'大钱'也在撤。"摩根大通中小企业研究主管唐志刚22日收市后告诉本报。

  从上周开始,他就已经注意到全球基金的暗自调仓动作,发现很多对冲基金也开始做空股市。

  蓝筹股成重磅炸弹

  22日的数据显示,中移动(0941.HK)惨遭抛空12.51亿港元,港交所(0388.HK)抛空金额更是高达14.32亿港元,占抛空总额的9.84%。

  具体来看,恒指蓝筹股几乎无一幸免,均成抛售对象。

  恒指重磅汇丰(0005.HK)单日跌幅超过8%,拖累恒指下挫290.55点,中移动(0941.HK)跌7.48%,拖累跌233.84点,中国人寿(2628.HK,)挫15.98%,收报27.6港元,拖累下跌172.76点,中石油(0857.HK,)也重挫14.87%,拖累下跌156.75点。

  此外,中海油(0883.HK)、建行(0939.HK,)、交行(3328.HK)也分别拖累恒指下跌96.68点、99.86点和79.56点。

  "事实上,现在不仅港股在跌,全球股市都在下跌,这不是哪一个行业的原因,而是一种恐慌性抛售,投资者都在抛售"。一位不愿俱名的华尔街大行金融分析员告诉记者。

  上述分析员认为,很难预测是哪些资金在离场,现在投资者都在进行恐慌性抛售,包括传统共同基金转持现金,对冲基金做空,散户离场等,都开始出现。

  唐志刚持类似观点,他表示,现在投资者都要持盈保泰,都要把股票换成现金。"但利息率低了,钱肯定要流向一个地方,只是现在还不确定资金会往哪个方向流,是股市还是其它比较重要的领域,不断的波动就是让钱不断的从一个地方流到另一个地方。"

  关键看美股跌幅

  22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由于美国次按危机的继续恶化,银行资本金出现巨亏,导致这些银行巨头不得不回笼资金,股市因此被抽水。

  据谢国忠估计,以美国银行目前暴露出来的1000亿美元规模的资本金亏损来看,放大效应可能有12倍,预计将有约1.2万亿美元将会流失,并且,这些资金将一去不返。

  这无异于噩梦的开始。

  在谢国忠看来,此轮调整,对A股来说,仍然是"房顶上的舞蹈",远未触底,而H股则正在接近合理价格,却绝不能算是"便宜"。

  "港股走势将会非常波动,换句话说,波段操作可能应该是今年投资者的操作主题,"唐志刚预计。

  "今晚开盘的美国股市将对港股明天的表现产生很大影响。若开盘后美国股票跌幅在5%左右,对港股接下来的表现将有帮助,港股会有10%-15%的反弹,但若美股开盘后跌幅在5%以下,接近10%,也就是1000点左右,对港股的影响就会很大,港股将在明天就有可能跌破20000点,"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函称。

  对于更远的后市,连敬函认为很难预料,"要看美国的股市表现如何。如果美联储不救市,美股持续下跌,情况继续恶化,将直接影响港股的表现"。

  最怕估值体系起变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际大行分析师表示,港股大市目前最需要忧虑的是恐慌情绪令"估值体系起变化"。

  "长期的大牛市下,很多股票的估值早已经不再参考较安全的PB(市净率)、PE(市盈率),甚至也不是考虑了纯利增长率的PEG,而是NAV(净资产价值),即按照市面上资产的价格全面重估公司资产,之后再来确定公司价值。"上述人士表示。

  他续称,"上市企业持有的别的上市企业股票价值被按市场价重估、房地产企业手中的土地、房屋存货被按市场价重估。这实际上考虑未来很多年份的一些或有收益。而且市场不可能一直向好,在市场好的时候的NAV当然是高估的。"

  他表示,如果恐慌心理之后导致估值体系重归保守,那么港股调整的幅度则很难预料。"不过,这方面的危险,港股显然要小于A股"。

  破250天均线引发自动抛售?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在美国量子基金流行的数量模型选股近年来在港股也发展得很快。由此,技术指标在港股的变得更加重要。

  "港股今天跌破250天均线非常值得警惕,这些重要支撑指标常常在选股模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数量化的选股模型不止参考技术指标,但是,由于财务指标只有在新财务信息发布的时候才会改变,所以,市场的技术指标在短期中对选股模型的输出结果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些指标必然涉及,均线、成交量等。"他表示。为此,"250天均线跌破是个很坏的事情"。

  连敬函也对250天均线表示关注:"大市真的跌破250天平均线时,就是牛、熊股市的分界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