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沪深暴跌 一日创下十宗“最”

  昨日,沪深股市演绎出本轮牛市以来的“十宗大最”,而这十宗大最的背后,更多是投资者对昨日大盘的恐惧和后市的担忧。本报疏理出十宗最,以供投资者准确把握后市脉搏。

  最大跌

  单日跌点数354.69

  昨天,在逢低抄底盘积极介入下,沪深两市一度仅下跌2.67%、1.39%,成功收回部分失地。

但由于恐慌情绪已形成,更多卖盘借机乘势出逃,导致股指持续单边下跌,最多时重挫了401.37点、1411.78点,跌幅达8.17%、8.2%,跌幅之大当居中国股市跌幅前列,而若以下跌点数看,则创出了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大单日下跌点数354.69点。

  最恐惧

  约千只个股跌停

  去年“2?27”暴跌时,沪深股市按跌幅算,创出1997年2月18日以来最大跌幅纪录,下跌个股约800只,但这只是小巫。统计显示,昨天,沪深两市盘中约千只个股跌停(不含ST股),市场惨状超过“2?27”。至收盘,两市A股仅24只上涨,其余全部下跌,跌停个股约830只,若算上120只达跌幅限制的ST股,跌停股票近1000只,市场的恐怖情绪由此可见一斑。

  最危险

  距年线仅百余点

  昨天,沪市除年线外所有技术支撑全部被击穿,市场人气被前所未有重挫。数据显示,昨天沪市一度疯狂跌至4511.95点,暴跌超过401点,距离年线4403.98点仅百余点,为此轮牛市以来距离年线的一次下跌,熊市是否正在逼近?抑或未来的牛市之路将怎样继续,正在考验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市场各方的智慧和信心。

  最大量

  市值蒸发逾2万亿

  此次大跌,缘起中国平安的“圈钱”计划,不啻为压倒牛市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对市场造成的市值损失数倍于1600亿元,真可谓得不偿失。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87766.84亿元,比周一大幅蒸发22667.42亿元,若与上周五两市市值326818.59亿元相比,急速减少了39051.75亿元,超过平安1600亿元“圈钱”计划的24倍。

  最受伤

  两行业指数跌停

  昨天,国债指数逆市飘红,涨0.03%,企债指数跌0.08%,受伤也不重,其余各类指数平均跌幅高达7.48%。其中,食品指数、农林指数跌幅最小,下跌了3.13%、4.03%;但建筑指数、纺织指数、地产指数、金融指数大跌9.89%~8.63%不等,而传播指数和采掘指数竟然跌停,受伤最重。

  最幸运

  ST股票受伤最轻

  昨天有交易记录ST股,共4只上涨120只达5%跌幅限制,相对千只个股跌停的惨象,成为受伤最轻的最“幸运”群体。

  最耀眼

  两渝股逆市涨停

  昨日,四维控股ST长运逆市涨停,分别收报9.49元、18.89元,成为耀眼的渝股明星。数据显示,ST长运去年11月23日复牌后,截至昨天已连续39个交易日涨停,再次刷新了涨停王纪录,若算上其停牌前的3个涨板,连续涨停纪录则为41个交易日。

  最意外

  认沽权证重挫两成

  按常理,股市大跌为炒作认沽权证的最佳时机,不过昨天认沽权证的走势却让人大跌眼镜。昨天,10只认购权证受股市暴跌影响,分别下跌2.57%~13.94%不等;3只认沽权证不仅没有上涨,反而联袂大跌超过两成。其中,南航JTP1、五粮YGP1、华菱JTP1的跌幅分别为20.41%、23.92%、24.25%。

  最疯狂

  平安创权重股跌停纪录

  此次大跌的导火索中国平安,遭遇基金机构和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昨天,中国平安大幅跳低4.39元开盘后震荡走低,约9点55分即告跌停。虽多方一度组织了一次反攻,但更多极度失望的市场浮码、不计成本的杀跌盘疯狂涌出,很快将其重新打至79.55元跌停直至收盘,创出权重蓝筹股连续两天跌停纪录。其市值不仅一天损失了423亿元,其“圈钱”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也将打上大大的问号。

  最乐观

  中国石油跑赢大盘

  尽管部分市场人士对中国石油持乐观态度,认为在29.15元上方有望构筑底部,但中国石油仍自顾自地连续下跌7个交易日,昨天最低下探至25.6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收盘前,中国石油略有反弹,收报26.15元,跌幅为4.73%,表现强于大盘。

  记者 贾伟 整理

  盘面点评

  QDII

  银行系QDII净值持续大跌

  本报讯(记者 陈蹊)昨日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股市、特别是香港股市大幅震荡,银行系QDII产品继去年底的一波跌势后,再度出现持续下跌行情,净值大幅缩水。根据多家银行近期披露的QDII净值,建行“海盈”一号最新净值跌至0.9745,该产品曾于8月次按危机爆发时连续4周跌破面值;招行成立于2007年9月25日的两只基金本月也出现净值大幅下跌。

  历史资料

  过去11年较大单日跌幅

  1996年沪深股市设立涨跌幅限制以来的11年中,沪深股市曾多次出现较大幅度的单日下跌。

  其中,1996年12月16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达到9.91%和10.08%;1996年12月17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再度分别出现9.44%和9.99%的巨大跌幅;1997年2月18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91%和9.55%;2007年2月27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84%和9.29%;2007年6月4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26%和7.76%;2008年1月22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7.22%和7.06%,为2007年6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