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农业迎来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任晓

  
  
  2008年是论改革、迎奥运的关键之年,有识之士预期即将出台的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再次聚焦“三农”。200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大落,要贯彻落实往年的支农、惠农政策。


  
  2008年农产品价格如何?哪些行业与公司将在优惠政策中赢得发展机遇?招商证券研究员黄?指出,农业将受益于抑制通胀政策。招商证券研究员朱卫华认为,海水产品养殖业、番茄酱加工业、水产饲料行业前景良好。银河证券研究员吴旭认为,资源型公司和动物防疫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如何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核心内容?

  
  黄?:2007年以猪肉为代表的农产品供给吃紧,价格大幅上涨,“菜篮子”问题成为下至普通百姓、上至中央决策层都关注的话题,此前召开的有“判断经济走向风向标”之称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再次指明农业在现阶段的重要地位。

  
  2007年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核心命题为往年农业政策的加强版,表明农业是现阶段重中之重。会议指出,贯彻落实往年的支农惠农政策,对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进行宏观调控。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用了“强农惠农政策”的新提法,与以往“支农惠农政策”虽只有一字之差,但意味深长,这更加表明了农业在现阶段的重要性和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政府把对“三农”的支持,引入到公共服务和基本建设领域,化解基层矛盾,从客观上缓解三农问题,对农业发展将起到相当积极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经济增长由过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任务相关联。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2008年将动用财政政策抑制通胀,对于生产成本中农资价格的过快增长,政府将加大补贴投资力度进行调控,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良性互动机制。因此,农业可能是抑制通胀政策最大的受益者。

  
  会议首先是提出三个“明显高于”:“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其次是结合已有的“四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今年还新增加退耕还林农民的补贴、奶牛良种补贴等,2007年中央财政拿出专门资金用于生猪补贴,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会继续安排25亿元扶持生猪规模养殖,补贴生猪良种的标准将从今年的50元提高到100元;另外发改委也已出台农资价格调控办法。

  
  从2003年到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累计约1.6万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近3000亿元。按照增量和增幅“继续高于”的原则,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资金将再创新高,其中新增部分不少于520亿元。

  
  记者:预计2008年农产品价格走势如何?

  
  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不大落”。而2008年仍有许多对粮食增产的不利因素。我认为,流动性泛滥、能源价格上涨仍是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政府干预手段只是对供给的适度平滑,防止供给剧烈波动、价格大涨大跌。

  
  吴旭:受成本推动、供求缺口以及比价效应等因素影响,我预计2008年农产品价格会保持高位,农业公司整体可能呈现收入增长但是利润反而下降的情况。

  
  记者:哪些细分行业和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朱卫华:首先我们选择看好有中国成本优势的农产品,主要是具有劳动密集型特征的水稻种植、蔬果类种植、海水产品养殖等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如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甘蔗等都是国际定价;其次,我们看产业链的完整度,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处于农产品加工环节;再次,看行业集中度,集中度高的行业才能成功转嫁成本上涨问题;最后筛选的行业有海水产品养殖业、番茄酱加工业、水产饲料行业。

  
  吴旭:2008年的投资机会在于受益于农产品涨价的资源型公司和国家食品安全政策的动物防疫行业,前者今年的业绩由于产品价格上涨有可能大幅提升,而后者将长期受益于养殖业庞大的基数以及逐渐强化的食品安全和动物防疫政策。

  
  大部分农业公司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且成本转嫁能力不强,农产品涨价实际上加重了这些公司的原料成本,降低了公司的毛利率。通过对农业行业2001年以来特别是2006年和2007年前三季度财务报表的分析,我们证实了上述观点,并认为中期内这种状况会继续维持。通过对农业产业链的分析,我们看好受益于农产品涨价的位于产业链最上游的部分公司。

  
  同时,我国畜牧业庞大的基数、集中化和规模化养殖的趋势及其存栏量的增加潜力,是推动我国动物防疫行业增长的内在因素,预计该因素2008年将推动行业增长10%。在食品安全以及贸易争端等压力下,政府增加强制免疫病种则给行业带来爆发式的外在机会,猪蓝耳病和猪瘟疫苗将使行业2007年、2008年分别增长50%和40%。动物防疫行业有长期的增长潜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