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周道炯:尽快推出创业板和金融期货

  我们改革开放30个年头了,在这30年改革开放当中,中国经济生活当中,发生了一些重大的事情,可以说是震惊全世界的事情,就是诞生了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回过头来看资本市场,是时间短、发展快、贡献大。我对资本市场是乐观的,而这个乐观不是盲目乐观,资本市场就是一个高风险行业。

股票涨或者跌是正常的,有起有落,问题是防止大起大落。

  今天我讲一讲当前的资本市场,我们面对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的局面,而且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的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第一个我们要大力加快资本市场发展。不加快发展,在竞争当中就要落后甚至于淘汰。第二个要健康。如果你不健康就很有危险。现在一个是加快发展,第二个要稳步健康地前进。这是我们面临的情况。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觉得从资本市场发展来讲,形势很好。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改革等等。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发展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个不要有什么担心。另外,市场经济已经写到宪法,写到党章里面去了。要搞市场经济,没有资本市场不行。现在的问题就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落实这个问题。

  大体来讲5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提高在发展资本市场的认识,真正提高GDP比重增加方面,提出具体的措施一步一步的落实。

  第二,要鼓励股票、债券、基金等等这些东西发展。

  第三,要尽快、尽早地推出创业板,尽快把创业板推出来,这样支持中小企业,支持高科技企业。在总市值超过30多万亿,1亿多开户的,要尽快的推出金融期货。

  第四,要进一步提高我们上市公司,这个市场能不能稳定,能不能快速发展很重要。上市公司基础不牢不行,投资者没有中介机构不行。这对资本市场是关键的关键。

  第五,进一步加强法制界限,加强监管,提高我们的监管水平。真正地按市场化的要求强化文件。现在不是没有法的问题,现在大量的法律一百多部,涉及到我们证券市场也是几十部,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另外,看到资本市场总归要加快发展,包括储蓄潜力是很大的,不是没有潜力。第一个流动性,居民收入在20万亿了,企业的正当资金咱们不讲,这不就是潜力吗?动用个30%就是6万亿,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跟存在银行里想比,买了基金和股票之后可以提高收益率。再有我们上市公司1500多家,我们现在国有的控股企业十几万家,民营企业500多万家,我们现在上市公司只占到我们公司的万分之二三的样子,那是小菜一碟。将来我们企业管理好了,因为企业来讲,走上资本市场是必由之路。长期以来,一些企业不想上市。现在企业认识到了,要想做强做大,要上市,要走资本市场,要走出去。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