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研究报告

股指期货有利于提高蓝筹股定价效率

  在全球市场暴跌的背景下,A股市场终究未能避免,6个交易日内跌去千点,中国市场的日益国际化,不但A+H公司越来越多,而且部分H股通过预托权证同时可以在美国交易,因此国外市场的下跌对这些同时在三地上市的公司影响就比较大。

但是,一般来说A、H股似乎并不是齐涨齐跌的,就A、H股价差来说,最少的时候只有30%左右,而最大的时候有接近100%,最小最大的差距有3倍之多,在两个市场中套利的风险也是相当大的。

  在本轮下跌的过程中,蓝筹指标股的跌幅较其他非指标股更大,究其原因,这些蓝筹公司往往是海外有发行股票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国外价格挤压之下,估值压力必然较大。但是另一方面,目前没有规避市场风险的手段也是投资者不得不抛售股票来规避下跌风险。另外,下跌过程中往往会形成所谓过度反映效应。也就是说,当价格越低的时候,投资期望有更低的价格,而不愿意在目前的价格购买,反过来,因为没有人愿意购买,价格就继续走低。只有在价格远远低于实际价值的时候,以价值为投资导向的投资者才愿意购买,使价格缓慢上升,从而吸引更多的人买入,价格由下跌转为上涨需要的周期往往很长。

  当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套利盘会成为推动指数成分股购买的新力量。由于股指期货的价格敏感性较现货更高,因此当指数下跌到一定的位置时,空方的获利平仓盘与多方的投机性买盘会将股指期货价格推高,当价格高于现货,出现套利机会的时候,套利交易者就买入权重指标股,卖出股指期货进行套利。在没有融资融券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买入指标股或者ETF基金作为套利的现货组合。如果股指期货的市场成交占现货市场的比例比较大,套利交易者必须买入大量的指标股,指标股改变下降趋势后会吸引更多的技术性买盘将蓝筹股推高。因此,在股指期货比较活跃的市场,上涨与下跌需要转换的时间更短一些,股指期货带来的是长期的波动性减少而同时短期的定价效率提高。

  由于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对于国内公司的估值是在特定的市场范围内进行的,短期内仍然有供求失衡的情况,但是如果放在世界范围内比较,如韩国和日本市场,目前有不少公司的市盈率仍然在10倍以下,中国的A股公司价格无疑是比较高,但是在资本市场仍然没有完全流动的情况下,高流动性的溢价短期内难以改变,股指期货可以在减少长期市场波动的前提下,提高蓝筹股的定价效率。

  (平安期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