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民企老板呼吁建立安全救助保障制度

   重庆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召开非公人士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在近日召开的重庆两会期间,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在进行分组讨论时表示,民营企业家缺乏安全保障制度,政府官员的思想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比较保守,民企与国企相比所受待遇不公平……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

委员们认为,民营企业需要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得意现代家具公司董事长张晓霞说,这次两会谈到了高度关注民生的问题,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但是,中国有10多亿人口,仅靠政府的投入和努力是难以解决民生问题的。要切实改善民生,首先应创造财富,拓宽就业渠道,让老百姓都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而创造财富则需要政府创造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营造宽松的全民创业氛围。

  张晓霞认为,关注民生的前提是发展经济,而不是单靠政府的扶贫和低保措施。民营企业家是创造财富的精英,在带动全民创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民营与国有所受待遇不公平,民营企业根本无法进入一些利润丰厚的垄断行业,难以创造更多的财富,难以解决更多的社会就业。政府应打破民企待遇不公的壁垒,实行与国企同等待遇,让民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社会就业。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长龙集团董事长刘群则认为,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内地政府官员的思想比较保守,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够大,民营企业家缺乏安全保障制度。他说,民营企业税费高,导致民营企业希望少纳税,个别民营企业存在偷税逃税,也是因为缺乏安全保障制度所致。由于民营企业在经营中承担的风险较大,谁也无法保证不出现一些意外问题,而一旦出现问题,民营企业家将承担所有的责任。如果企业办垮了,陷入窘境的不仅是老板自己,甚至还会殃及家人,连基本生活都难以得到保障。

  刘群说,作为民营企业家,谁都不希望企业破产,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如果企业出现不测,哪怕这个企业以前曾经为国家税收做出过巨大贡献,也将会被一笔抹杀。这是民营企业家感到最寒心的结果,也是他们的后顾之忧。他认为,政府应建立一种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救助保障制度,比如在企业的纳税中提取0.5%-2%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救助金,由政府监管,如果企业出现意外了,就将这笔安全救助金返还给企业家个人,以保障他在企业倒闭、破产后的正常生活。如果企业发展持续稳定,则将这笔从纳税中提取的安全救助金用于救助其他危急的企业家。“这样做,既可增强民营企业纳税的积极性,又能对民营企业的老板形成保障”。

  据了解,出席和列席重庆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工商联界别委员有62人,其中大都是民营企业的老板。在这次重庆市两会期间,这些作为民企老板的政协委员们,就政府如何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在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对王鸿举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构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创造平等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对诚信守法的就业大户、纳税大户、出口大户、高科技民营企业等给予重点支持,委员们感到振奋,并希望政府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23B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