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福田:经济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新华网深圳1月23日电(黄青山 管亚东)借力CBD,福田环CBD高端产业带正在崛起。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以忧患意识为动力 以世界视野为坐标 推进产业向高端集群发展

  ??写在福田区“两会”召开之际

  据《深圳商报》报道,1月23日,福田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召开,这又是盘点过去、规划未来一年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候。

记者从新公布的福田区2007年的相关经济数据了解到,2007年福田经济总量前年已突破千亿大关,单位面积产出GDP接近香港水平,税收地均集约度居六区首位,能耗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强大的经济发展的支撑下,该区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两个70%:70%以上的总财力和新增70%的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持续向好。

  解放思想必须言之有物,如果找不到差距那就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危机那就是最深的危机。福田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清醒,认为该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与世界先进城市的中心城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经济高位运行的忧患和危机十分明显: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房地产业萎缩、生产型工业企业外迁的“三个不可逆转”,以及土地、环境、人口和资源等一系列的紧约束,都成为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瓶颈。

  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一切都有赖于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只有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推动发展方式真转真变; 以开阔的世界眼光,推进产业向高端集群发展,才是福田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正确出路。

  再造核心引擎

  9+2勾勒出环CBD高端产业带 查症结:条件紧约束和环境总约束日益趋紧,对福田区高位发展的挑战日益加大,同样考验政府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而发展空间不足又是福田中心城区最大的问题,其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产业“空心化”,继之而来的是税源萎缩、经济下滑。

  找出路:必须找出新空间,才能找到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福田区以新的环境观、资源观重新审视这片78.8平方公里土地,发现走城市空间再造盘活产业资源道路,就找到了一步“活棋”。于是,在中心区土地资源日益匮乏的情况下,一些面积大、效益低的旧工业区成了“香饽饽”,这些环绕在CBD周围的9大地块和华强北商圈、口岸商圈在内,被整合成为“9+2”构成新的“环CBD高端产业带”的主体框架,被明确成为“法定永久性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成为辖区涵养税源的主要基地。

  目前,“环CBD高端产业带”轮廓初显。中国南方手机检测中心、国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南方分院正式落户福田,并产生“吸盘效应”,邦迅等大型手机企业总部从区外迁到福田。“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成功发布,被誉为中国电子市场的“风向标”,奠定了华强北在全国电子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国际电子元器件交易中心、“福田杯”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在去年高交会期间正式启动。

  今年,福田区将强力推进“环CBD高端产业带”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从产业集聚、空间布局、功能配套、业态互补等多方面着眼,以CBD为中心,对环绕CBD周围的每个工业区确定一个高端产业主题,如泰然片区突出高端电子通讯,上沙片区突出手机设计、检测,金地片区突出深港合作创新,沙尾片区突出工艺品出口市场,田面片区突出工业设计,华强北片区突出电子市场高端信息服务业,燃机电厂片区突出科技创意,福田保税区突出跨国企业合作对外贸易,福田科技广场突出以标准、知识产权、出口认证、投融资服务、公共平台为主的创新要素聚集,形成若干个高端产业集群。出台相应配套政策,促进高端产业加速聚集,使该带成为引领辖区经济发展和提升中心区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引擎。

  强化核心支撑

  1+3指明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查症结:去年,世界500强企业已有92家入驻福田,另有280家品牌企业在福田设立地区总部,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约600家等等。这些数字显示,目前最多的跨国公司总部在福田,最多的高端服务机构在福田,最多的外籍人士工作在福田,最大的口岸连接深港两地,全市最高的服务贸易进出口市场份额产生于福田,全市最具活力、贡献最大、成长性最好的金融业也在福田。

  福田确立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1+3”产业架构具有良好的基础。可目前,与辖区总部经济及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配套服务尚不完善,一些应有的公共配套功能还没有形成。

  找出路:根据福田的实际情况,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形成规模效益。把福田建设成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地区最为集中、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总部积聚基地。大力发展跨国公司及办事机构、各类现代服务型总部、金融机构地区总部、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同时,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在外迁低端的同时,把高端核心留在福田。

  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后劲。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物流高度密集的优势,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修订和优化科技发展资金资助办法,完善科技园和孵化器资助办法。加大力度扶持政策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服务、产权交易服务、供应链服务等科技服务业企业。认真抓好福田科技广场建设工作。

  推动高端服务业“成龙配套”。在巩固生活性服务业的同时,以生产性高端服务业为重点,为加快发展“八大高端服务业”创造有利条件。运营好“华强北?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推进数字经济、虚拟经济发展。加快“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相关设施配套建设,推进“手机之都”建设。精心组织“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带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进一步吸引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向中心区集聚,整体提升福田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国际化水平,构建“金融航母”。

  推动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加大对驻区各文化产业项目特别是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把雅昌艺术馆、世纪工艺品文化广场、田面“设计之都”和深圳乐器城等重大项目办出特色。大力培育新的文化产业龙头项目。重点支持传媒、印刷、动漫、创意设计、网络服务、图书及音像制品销售、艺术培训等优势文化产业发展。启动“华南数字音乐基地”项目。

  突出核心竞争力

  鼓励自主创新发展循环经济

  查症结: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作为科学发展的“车之两轮”,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而目前,福田辖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仍然不多,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还要强力推进。福田区拥有像东江环保、华江科技、嘉达化工等一批循环经济企业,可“阵容”依然不够强大。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循环经济,都急需强力助推。

  找出路:着力优化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推动创新资源在福田集聚,着力打造高端人才的“集群高地”。积极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高附加值的产品进入政府采购系统和出口拓展国际市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抓好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设和推广工作,推动产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在辖区生产企业中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和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工作。继续开展“节水城市”、“绿色城区”等创建活动。精心实施红树林修复示范区工程。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完善环境监督执法全覆盖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把治污减排与政绩考核挂钩,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