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中国银联:建设无障碍刷卡环境

  受理环境成为刷卡制约因素

  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将是一次商业大餐。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将迎来1.5亿人次的境内游客和440万的海外游客,预期消费总额将分别达到1225亿元人民币和45亿美元。

如何为这些海外游客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给他们带来消费便利,成为我国服务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要做好奥运服务,就必须做好受理环境建设工作,提高银行卡受理商户的普及率和收银员刷卡服务的质量。”银联表示,目前银行卡受理商户普及率和收银员刷卡服务的质量,已经成为制约商务服务水平提升的瓶颈,急需改善和提高。

  银行卡的产业链中,连接银行和持卡人的关键点是商户,而收银员又是商户环节中直接为持卡人提供刷卡服务的第一道窗口,因此收银员的刷卡技能以及服务意识的好坏,都直接关系到银行卡整体的使用和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因此,要推进中国银行卡产业快速发展,更好地改善银行卡使用环境,首先应该从收银员抓起。

  为提升收银员的业务素养,中国银联联合相关各方,长期以来致力于收银员培训工作,并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建立了收银员培训中心,使收银员培训的工作走上了正规化、系统化的规范轨道。同时,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劳动部门,推动收银员资质认证与持证上岗制度,帮助收银员提升职业认同感与责任意识。

  此外,中国银联从2004年开始,会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举办“银联杯”全国商业服务业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竞赛,通过以赛带训的方式,推动收银员提高受卡技能。全国妇联首次作为主办方之一加入到第三届大赛中来,目前,各地地区赛已如火如荼地开展,北京、山东辽宁江苏等地已组织完成地区赛,上海、厦门、深圳等地均启动地区赛。

  奥运契机推动无障碍刷卡环境创建

  奥运会的举办对刷卡消费的受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人民银行等十部委提出,在2008年6月底,北京市八大城区的银联卡特约商户普及率需达到80%以上;90%以上的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的商业服务网点、奥运星级饭店、重点商务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都将具备受理银联卡功能,同时这些地区的大部分ATM机及外国人经常光顾的商户都将能受理外卡的目标。

  为创造安全、高效、顺畅的奥运支付环境,中国银联积极推动国内受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经过五年的发展,2007年国内受理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联网POS数突破100万台,全国联网商户突破70万户,联网ATM总量突破10万台,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取得显著改善。在2007年的“十一”黄金周中,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总笔数达到了9919.7万笔,交易金额达到了587.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2%和73.8%。其中10月1日当天的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量达到107.9亿元,再次刷新了黄金周单日刷卡纪录。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奥运会是个契机,我们将在更好服务奥运的同时,让国内的刷卡普及率、受理环境取得跨越式发展,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银联将联合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积极采取措施,创造范围更广、领域更多、渠道更丰富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用卡需求。

  《市场报》 ( 2008-01-23 第04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