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山西转型首推服务业

   力争未来五年服务业占GDP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日前,在山西省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省长孟学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山西省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做出规划:发展服务业以及新型支柱产业作为该省经济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将被重点推进。

  山西的方案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总原则,推动各类服务业发展,鼓励支持各类所有制经济和省内外企业投资服务业,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服务业统计考核,引导各地大力发展服务业,力争全省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就目前来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相比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孟学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分析认为,山西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指投资、消费、出口)中投资比重过大,三次产业中二产的比重过大、支柱产业中传统产业的比重过大、传统产业中粗放型工艺的产能比重过大、整个经济运行中资源能源消耗过大,生态环境问题过多、安全生产事故过多、民生社会事业欠账过多。概括起来就是“五个过大、三个过多”,其实质就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落后,发展的协调性还明显不足。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山西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为29.4%,其中煤炭、炼焦、冶金和电力等传统工业共完成投资835.5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城镇以上投资总量的比重为41.2%,传统服务业投资占城镇以上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2.5%,现代服务业投资占城镇以上投资总量的比重为25.7%。该年度全省生产总值预计达5600亿元,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200亿元和597.6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山西的经济增长方式是典型的投资拉动性经济增长,其中传统工业投资比重尤为突出。

  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不仅给山西的发展带来了前文所述的种种矛盾,同时对于山西节能减排、打造碧水蓝天工程极为不利,另外在山西2007年的1200亿元财政收入中,绝大部分为能源重化工行业所贡献,这部分税收大半以上上缴国税,留作地方可用的财力极其有限,这不利于山西的自身发展建设。

  为此,孟学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发展服务业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根本出路,也是节能减排的内在要求,更是扩大就业、增加地方财力的现实选择。必须下大气力改变我省服务业发展缓慢、比重偏低的现状。”

  但是,就目前现状来说,山西服务业发展与全国其他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相比不仅发展明显滞后,而且存在内部结构不够合理,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集中度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等问题。据统计,“十五”期间,山西服务业增长速度比第二产业低1.9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逐年下降。2005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37.4%,比2000年下降了6.4个百分点,下降速度之快,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主要原因是,“十五”以来,国内外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进一步强化了山西以重型工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对服务业发展客观上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与此同时,据另一项调查显示,就山西省省会城市太原市来说,2007年第四季度,太原服务业在服务预定、旅游客源、业务量等方面都出现大幅下跌,服务预定景气指数从上季度的115.79下降为63.16,旅游客源景气指数从上季度的171.43直降为42.86,受其影响之深的业务量、劳动力需求景气指数也出现大幅下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无序竞争、人员素质差、布局分散所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策重视程度不够,对现代服务业的传统观念误区直接导致服务业投资严重不足,制约了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为此,在今年山西省的两会上,政府方面不仅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以发展服务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新型支柱产业,同时进一步拓展和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会展等主要面向生产者的服务业,拓展服务领域,细化专业化分工,提升服务水平,降低社会交易成本,而且在早些时候出台的“山西省服务业发展规划”中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山西希望,到“十一五”末,服务业发展速度达到12%左右,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2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40%以上,接近和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从业人数持续上升,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上升到35%左右。

  据悉,山西对于服务业的着力推进不仅会在政策上有所体现,而且有一些具体措施已经开始酝酿出台,譬如,就目前来说,山西省服务业所使用水、电、气等价格高于工业用价,山西将调整这一价格,实现和工业同价;同时,今年山西计划拿出10亿元支持服务业发展,其中8亿元来自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2亿元来自财政。

  山西的目标是,不仅要使服务业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的突破口,为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且要使山西成为中西部的服务业大省。(23D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学农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