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降息可能挫伤美国经济

  作者认为,众多的历史经验证明,美元贬值与美元利率下降表面虽然能刺激和维护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在伤害美国经济信心。目前,美国经济总量中大约有2/3的数据是基本保持稳定,实质经济并没有出现问题或严重恶化,而来自房地产或金融等个别行业的坏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心理恐慌。
对此的解决之道也许不应该是降息,而是“利率上行与汇率下行”这一对最佳组合。

  谭雅玲

  美元贬值与美元利率下降表面看是在刺激和维护经济,既改变和调节着美国经济结构和问题,但同时也在伤害美国经济信心,美国货币政策最终将成为导致美国经济真正走向衰退的“凶手”。

  利率调整打击经济信心

  美元汇率脱离经济、脱离现实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人们的恐慌。经济是汇率的基础支撑这一点依然适用于当今金融。从目前已经发布的美国经济短期指标看,美国经济总量中大约有2/3的数据是基本保持稳定,或在上下波动与调整中,实质经济并没有出现问题或严重恶化,而另外1/3经济指标,主要是来自房地产或个别行业有下降和不景气数据出现,而市场紧张心理则十分严重,恐慌心理逐渐扩散和扩大辐射和覆盖范围。

  制造或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美国货币政策脱离美国经济现实,担心经济远景而采取不切实际的对策,进而已经开始形成经济的不利或恶化。

  而美元利率自2004年6月开始加息,市场就一直担忧或恐慌过高、过快的加息节奏与幅度,其根源在于美元超低利率的水准起步和加息的节奏和幅度。虽然美元17次上升利率,节奏每次都在25个基点,美元利率只上升到5.25%,并没有达到过去30多年的中性水准,更何况美国以及全球流动性过剩是过去所没有的。

  因此,对美元利率而言,脱离现实经济的调整加大的是经济恐慌心理,打击的是人们对经济的信心,更不利于经济稳定乃至持续恢复。

  低利率教训的反思

  从历史角度看,2001-2003年美国经济有与当前类似的经济态势,美联储所采取的连续13次降息对美国经济的挽救有效吗?结果是相反,其对经济信心和投资信心的抑制以及扩大经济结构矛盾十分明显,进而加重美国经济协调的难度。

  而当前美国经济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维持投资信心对美国经济而言的重要性是关键,美联储降息是否适宜美国经济环境和气氛更为值得关注和思考。

  同时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形势下,投资投机获利预期心理的需求除市场价格和周期因素之外,利率杠杆的收益也是关注。而降息过程的利润空间缩小是否适宜现代金融环境和信心是更值得关注与思考的问题。美联储依然在加息周期之中,美元利率下行是暂时、阶段因素所为。

  2007年以来的美国经济环境与2001-2003年有相似之处,当年美国经济担忧与争论在经济衰退,突出于未来经济前景的L型、W型和V型的不同判断,而实际结果是美国经济没有衰退,而是继续保持增长,目前已经修改的2000年以来的经济数据难以判断经济衰退存在。

  同时,2001年美元利率超低金融理论意义的刺激经济作用没有出现,反之从2004年开始的美元利率上行却刺激和带动经济快速、稳定上升,保持美元投资信心,并极大改善经济结构矛盾和压力,2003-2005年市场一直炒作的双赤字问题得以缓解。

  观察现实,2007年以来,伴随美国次贷带来的全球恐慌的市场价格跌宕、经济下降以及政策方向的改变,美国经济衰退已经成为基本判断,美元利率顺势而为的调整理由是保护经济。然而,现实是美国经济即使在2007年第三季度次贷严重扩散时,美国经济依然保持4.9%的高增长,显示美国经济极大的韧性和弹性,美国经济衰退超出现实与长远。美国经济占世界经济30%多,金融板块占60-80%,这样庞大的规模并非是一天两月或一年可以摧毁或震撼的。

  而在新经济快速增长的规模效益上升中,在全球化连接紧密扩大中,低利率的收益和风险已经不适宜流动性过剩的环境,收益、风险、价格、价值已经排斥低利率的环境,而追逐或放大利润需求和资金回报。前面讲到的美国低利率环境,还有日本低利率的过去与现在,我国过去低利率的主旨似乎都没能刺激和拉动经济,反之提高利率对资金效益、消费意义以及经济带动则在扩大。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利率环境对经济的反作用和反思。

  美联储的降息导致市场确信美国经济已经难以继续增长,衰退担忧导致的价格或政策随从调整,美元份额与比例过度的存在必然导致调整方向乃至份额比例的损失扩大,不利于美元资产信心,更扩大市场恐慌性运作技术的错乱,不利于经济金融稳定,美国经济也难以达到利率政策调整的目的需求。

  利率上行与汇率下行

  从2004年6月开始的美元利率上行,美国经济不仅表现出持续增长,并且在经济结构方面也发生较大的变化,双赤字压力有缓解、就业有改善、投资有扩大、需求有上升,其中美元汇率的分阶段和有步骤贬值是核心作用。

  美元以灵活调节策略应对市场,以组合参差效应调节市场,以前瞻预见眼光掌控市场。笔者预计美元在2008年将出现反弹升值趋势,美元利率下降是暂时错误判断所为,未来将面临继续加息趋势,美元利率水平将继续向5.5-6.0%上行。理由在于2004年美元贬值之后对照性的规律、80-90年代以来美元指数极限的参照、美国经济与政治需求的策略。

  预计短期内的未来3-5年,美国经济主导和影响依存,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具有影响和牵动作用不可改变,美国经济与美元汇率依然是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的核心因素。

  中期内的未来5-15年,美国经济实力逐渐削弱,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的必然将会减少美国经济主导和重要份额比重,进而影响美元强势货币的地位与作用。不排除欧元潜在崩溃的可能,因为欧元区和欧盟的矛盾分歧在扩大,并难以消除和解决;美国依然有继续主导优势,但多元化世界格局是必然趋势。

  长期内的未来20-30年,欧洲或亚洲局部将并行美国经济金融,世界多元化区域经济实体和金融实力将突出欧洲或亚洲规模效益,货币格局、结算体系、储备结构等多领域和多渠道的超美元化将愈加突出,货币均衡与替代或“平分秋色”格局将有所取代美元霸权,世界金融格局多元化将突出。

  Finance Commentary

  财经时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