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总裁:全球经济形势“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1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 “严峻”,市场对美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持怀疑态度。

  斯特劳斯-卡恩当天是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后作出这一表示的。

他指出,“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在受到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

  斯特劳斯-卡恩还说,“市场似乎并不认可布什总统提出的计划”,并且有可能对此作出负面的反应。

  布什本月18日提出一项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但该计划宣布后,纽约股市并未受到激励,当天继续前几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21日,出于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欧洲各大股市遭遇 “黑色星期一”,主要股指全面深跌。

  投资大鳄索罗斯在接受奥地利日报Standard采访时称,全球正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则受到衰退风险的威胁。

  路透社报道,索罗斯说,“当前情形比二战结束以来出现的其它任何一次金融危机都要严重得多。”他认为过去几年中,政策的做出一直为一些基本的错误思想所引导。他将这些错误思想的来源称作“市场原教旨主义”(marketfundamentalism),即认为金融市场机制可自我均衡的观点。

  索罗斯还补充称,欧洲经济同样面临衰退风险。

  ■美国分析家:

  若美经济衰退 亚洲有望挺过金融危机

  美国分析家21日指出,由于亚洲地区贸易和投资增加,不再像过去那样依赖美国,同时由于有中国作缓冲,因此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亚洲将可望挺过这一危机。

  美国行动经济公司驻新加坡亚洲预测主任柯恩说:“与六年前相比,中国和印度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已经更大,尤其是中国将能发挥更大力量,缓冲美国的经济衰退。”

  分析家指出,虽然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将导致美国对亚洲出口商品的需求减小,拖累亚洲经济成长。但是,亚洲迅速增加的中产阶级将助长汽车、电子产品订单和房屋需求增加,而大部分的需求将由亚洲供应。

  美联社报导,中国和印度繁荣的经济大量需求石油、铁矿和其他商品,以修筑公路、污水处理系统和兴建办公大楼,也将帮助亚洲地区度过美国的经济衰退。

  世界银行经济学者蒂默本月初表示:“美国经济已不再那么重要。”李曼兄弟公司估计,除了日本,亚洲的出口产品有43%是输往本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之下,1995年的比率只有37%。

  行动经济公司的柯恩强调,中国与印度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尤其是中国将对美国经济衰退发挥更大的缓冲作用。花旗集团指出,美国经济成长率下跌一个百分点,将使中国的经济成长率因出口减少而下跌1.3%。该集团估计,由于中国经济增长迅速,此种跌幅几乎不会造成多少不利影响。

  花旗集团估计,中国经济今年将成长11%,比2007年只稍微缓慢一些。雷曼兄弟公司则估计,中国的经济成长今年将下跌到9.8%。

  但是,摩根大通银行在新加坡的经济学者马里克警告,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成长,不可能弥补美国经济衰退的所有影响。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将因美国经济衰退而受害最大。东京的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预测,日本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将比近年来维持的2%,减少大约一半。 和讯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

  欧元区国家不必对股市大跌反应过度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21日在此间出席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时说,欧元区的经济状况好于美国,欧元区国家不需要采取类似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他还表示,不必对欧洲股市大跌反应过度。

  针对当天欧洲股市的暴跌,容克说,“我们不应反应过度,今后几天我们需要观察什么是理性的,什么是不理性的,哪些是市场调整的部分,哪些是人们的过度反应”。

  容克还表示,美国的经济状况正持续恶化,不排除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的可能。而美国经济一旦陷入衰退,对欧元区经济不可能毫无影响,但“过度悲观是错误的”。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在讲话中对欧元区经济应对金融市场动荡的能力表示乐观。但他同时指出,虽然欧元区经济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已经降低,但美国经济减速将对欧洲的信心和信贷状况产生影响。

  荷兰财政大臣沃特•博斯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会对欧元区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只是“中度”影响,因为部分负面影响会被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增长所抵消。他说,欧元区经济越来越多地依赖世界贸易,依赖经济高速增长的印度和中国。新华社

  ■阿根廷金融专家胡里奥•塞巴雷斯:

  拉美再次发生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

  拉美各国主要股市21日出现全面暴跌,巴西、阿根廷、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的主要股指跌幅都在6%以上。

  今年以来,拉美股市呈现一路下探走势,短期内还没有企稳迹象。部分投资者担心拉美地区会再次重演金融危机的悲剧,但是大部分专家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美国经济衰退对拉美国家的冲击固然不小,但是短期内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各方正谨慎评估美国经济衰退阴影和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拉美经济的影响。花期银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投资报告指出,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全球金融市场持续下跌,拉美各主要股市的跌幅将达到20%至25%。这一下跌幅度虽然不小,但是此前几次美国经济衰退时拉美股市的跌幅都在40%以上,所以拉美经济和证券市场此次应该能够承受这样的损失和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拉美和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美国经济衰退必然会对拉美国家,尤其对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出口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大量资金出于安全考虑会在短期内撤离拉美地区,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与此同时,拉美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也会提高。但大部分专家认为,即使存在这些不利因素,拉美国家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也不大。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相继发生金融危机,使这些国家多年的经济发展成果毁于一旦。此后,拉美国家痛定思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将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

  阿根廷金融专家胡里奥•塞巴雷斯日前在其专栏文章 《从容应对危机》中指出,目前大部分拉美国家都实行稳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经常性项目保持盈余或仅有小额逆差。对投机性资金的监控也十分严格。过去一些拉美国家奉行所谓的“新自由主义”,政府完全放弃了对金融市场的干预。吸取了金融危机的教训后,不少拉美国家都开始对金融市场实行“危机干预”,一旦发生异常现象,中央银行就会提前入市干预,化解潜在危机。

  此外,拉美国家在实施对外经济关系多元化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减少了对美国经济的依赖。近年来,许多拉美国家实行“向东看”的战略,积极加强同中国等亚太国家的经贸关系。

  今年以来,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和秘鲁等国证券市场主要股指的跌幅都已超过或接近15%,与拉美股市连续5年的牛市形成了鲜明对比。阿根廷经济学家欧亨尼奥•迪亚斯指出,拉美股市今年的下跌行情由几个不利因素综合造成。除了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和全球金融市场普遍下跌形成“传染效果”外,经过多年大幅上涨的拉美股市自身也有技术回调的需要。

  不过,部分金融专家警告说,目前对拉美国家来说最担心的就是美国经济衰退和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同步发生。如果国际市场原油、贵金属和农产品价格同时出现 “高台跳水”,拉美国家的对外贸易将迅速恶化,届时整个地区经济受到的冲击将不容小视。新华社

  美国经济五大征兆需留意

  美国消费者抓紧荷包,假期零售业成绩不佳,失业率频创新高,制造业景气下滑,房地产和金融业叫苦连天,经济学者摇头,投资者脸绿,在2007风暴中遍体鳞伤的美国经济霸权,在2008年依然摇摇欲坠。

  市场对经济衰退的预期心理,使得美国股市从开年以来剧烈震荡,主要股价指数悉数重挫。1月上旬,S&P500指数就大跌近6%。美国经济显然正在衰退,不过许多学者仍看好未来有复苏的机会。而对于积极找寻买点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最想知道的是如何嗅出经济的回春征兆,在最好的时机进场。

  《商业周刊》指出,美国经济未来如果开始复苏前,将会出现的一些端倪,虽然目前这些趋势大部分还在恶化,不过一旦经济在未来开始回稳时,这些征兆将是重要的投资参考指标。

  其一,政府无用,只剩美联储;其二,油价变化,消费者反应最直接;其三,就业市场,如果就业情况好转或稳定,就表示经济缓减即将结束;其四,楼市先求稳;其五,全球经济动态,美国现在唯一比较毋须忧虑的,可能只有出口业了。许多美国的跨国出口企业财报亮眼,主要是受惠于美元疲弱、海外经济体发展蓬勃所致。 NBD

  新闻观察

  透视布什经济刺激方案

  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提出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布什此举在外界的普遍预料之中,因为近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滑向衰退,美国政府紧急救援已势在必行。

  布什在一项声明中坦承,美国经济有减速的危险。而且,住房市场的持续降温以及油价的节节走高,对就业市场和经济造成了更大冲击,为此,美国政府必须采取行动,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按照美国的相关程序,布什的一揽子方案还须得到国会的批准。白宫仍在和国会就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商讨。尽管最终方案还未公布并仍存在变数,但外界普遍认为,该方案若要帮助美国经济避免衰退,必须具备规模大、行动快、有针对性和临时性四大特点。

  首先,救助金额必须具有一定规模。布什称,该方案的金额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据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解释,总金额约在1400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这和许多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相当。高盛集团此前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只有这样的救助规模才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

  其二,刺激方案必须尽快通过和实施。布什已再三表示,通过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是当前美国 “经济方面最紧迫的首要工作”。据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原计划在本月底发表国情咨文时披露相关刺激方案,但由于经济形势紧迫,布什决定提前公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7日在国会作证时也强调,他支持 “尽快”出台经济刺激方案。

  其三,刺激方案必须有针对性。据美国官员透露,一揽子方案的最核心部分是增加退税,刺激消费。美国是消费型社会,当前次贷危机最糟糕的后果就是影响到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2001年为克服经济衰退,布什也曾提出退税方案。据透露,拟议中的新退税方案可能使个人得到800美元的退税,家庭则获得1600美元退税,一些企业也可得到部分退税。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一次性的收益有望刺激美国的消费。

  其四,刺激方案必须是临时性的。因为刺激方案必定要增加美国政府的支出,使得预算赤字上升,而预算赤字增加将会导致投资减少、利率升高,给经济带来长期负面影响。对此,布什已强调,刺激方案应是临时性的。保尔森也表示,该计划将对今年经济产生影响,但不会增加美国长期的预算赤字。

  对于布什的经济刺激方案,市场人士多持审慎欢迎态度,认为该方案有利于促进消费,并刺激美国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美国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表示,考虑到该计划将对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产生较大促进作用,“将会阻止经济衰退发生”。

  但一些经济学家也担心,由于次贷危机仍在恶化,加上刺激方案还存在变数且要至少1个月才能实施,方案届时能起的积极作用可能有限。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 斯特劳斯 | 索罗斯 | 布什 | 柯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