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人民币升值 东方航空扭亏

  东方航空公告称,得益于汇兑收益大幅上升,预计2007年度公司将扭亏为盈;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曾表示,若减去汇兑收益和燃油附加费,中国民航业仍然亏损

  1月21日晚,东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发布2007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其2007年汇兑收益大幅上升,主营业务大幅扭亏。
但东航没有公布具体数额。

  东航目前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惟一亏损的公司,自2002年航空业大整合之后,东航连年亏损。2003年净亏损8.2亿元,2004年扭亏后,2005年再度亏损4.67亿元,2006年更创纪录地巨亏27.79亿元。

  东航本次业绩转好符合中国航空业整体上升趋势。《财经》记者从最近召开的民航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民航企业在2007年获益颇丰。1月-11月,全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8亿元,利润总额170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加74%。其中,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1亿元,利润总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04%。

  中信证券航空机场业首席分析师马晓力认为,中国航空运输业行业处于上升初期,本轮景气周期至少可持续至2010年。

  然而,2007年中国航空公司盈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增加,以及收取燃油附加费。在2008年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指出,“减掉这两部分,民航企业仍然亏损。”

  由于中国航空公司购买或租赁飞机,通常均以美元计算,人民币升值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益。2007年中期,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下称南航)、东航由于人民币升值而产生的汇兑收益就分别达到8.46亿元、12.66亿元和7.26亿元,三大公司的汇兑收益分别占本公司利润总额的50%、203%和860%。

  从汇兑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来看,人民币升值对航空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具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与2006年中期相比,2007年中期国航、南航、东航汇兑收益的增长幅度分别为311%、347%、233%。

  据民生证券交通运输业分析师李国正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2008年国航、东航、南航净利润就将分别增加2.3亿元、2.7亿元和4.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增加0.02元、0.06元和0.10元。如果2008年人民币加速升值,航空类上市公司的汇兑收益将继续大幅增长。

  尽管三大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正在改善,但这些公司的发展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例如航油价格高企对企业成本的影响,航权进一步开放使航空公司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等。另外,国航入股东航悬而未决,南航也未必袖手旁观,中国航空业未来是继续三足鼎立的格局,还是会展开大规模整合,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2008年1月8日,东航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淡马锡为战略投资者的引资方案,遭遇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的强力阻击,最终中航联合小股东以压倒多数否决了这一方案。

  1月18日,中航集团通过下属公司中航有限向东航提出建议,承诺以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竞购东航,并表示将在建立上海枢纽运营体系、整合双方货运业务、代码共享等方面,促成国航与东航的合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李家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