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粮食价格上涨 粮食库存严重不足

  2008年初的一天,雨雪纷飞。浙江舟山粮食储备库库管员老张指着一个个巨大的储备粮库,向记者介绍它们的来源地。

  在老张印象里,如此多的进口小麦集中入库,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每天盘算着入库出库的他并不知道,眼下他所看管的这些粮食正被无数人觊觎,眼下的情况是:有钱难买粮。


  “我们现在都是现金收购,但还是收不到足够的玉米。”东北一粮食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们惜售严重,因为去年以来,玉米价格已经攀升了10%以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粮商告诉记者,他已经动用了手头所有的现金去东北购买大米囤起来。“2008年,粮食现货价格肯定涨。”他自信满满地说。

  而更多的粮食巨头,则将目光投向全球粮食市场。伴随同时的,是价格上涨。

  “优等生”印度也买粮

  在世界最大的粮仓之一??潘帕斯草原,人们一直坚信,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食物:面包、玉米、大豆、牛肉,都是上帝赐给阿根廷人的礼物,从古至今,他们很少为口腹问题发愁过。

  但这一信念现在却受到了现实的动摇??1月18日,阿根廷政府宣布,为了保证国内供应,考虑再次提高大豆、玉米、小麦的出口关税。去年11月,阿根廷已经大幅提高了这些粮食的出口关税,并且对牛肉实行出口数量限制。但是两个月后他们发现,国内供应仍然紧缺,必须再次调整政策。

  阿根廷政府的政策遭到了养牛商人和农产品贸易商的抱怨,他们说,阿根廷政府这样做等于自己放弃了在国际粮价高涨时代抢占市场份额、获得高额利润的大好机会。

  但是在阿根廷政府看来,保证阿根廷人自己有牛肉和面包吃,比少数企业的商业利润要重要得多。在它的邻国??世界第一大牛肉出口国巴西,牛肉价格涨幅创下5年之最,消费者抱怨连天。

  整个2007年到2008年,关于粮食是一种战略物资,还是获利商品的讨论,在世界各国进行。随着国际粮价一年内超过50%的增长,粮食安全的幽灵,在阔别数年之后,重新回到世界的上空。

  非洲,孟加拉国。2007年8月向美国购买小麦,这是自1999年以来,孟加拉国第一次向美国购买小麦。

  而非洲60%以上的国家,如尼日尔、阿富汗等正在为粮食问题绞尽脑汁。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07年12月表示,有37个国家面临粮食危机、寻求帮助,国际粮食价格高企已经引发一些国家食品危机。

  甚至连印度??这个10多年来一直保持粮食自给,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解决粮食自给问题的“模范生”,也在2007年从澳大利亚进口300万吨小麦,并在2008年初即宣布,将继续进口小麦,以提高缓冲库存、平抑国内粮价。

  这是一件让人难以想象的事情??印度有11亿人口,其中2/3是农民,“我们过去一直对6000万吨的粮食储备感到沾沾自喜,但现在储备粮仓就快空了。”印度经济学家派?潘南第卡说。

  更让人们感到担心的是,一些传统的粮食净出口国正在变成粮食进口国,比如欧盟。欧盟曾经是世界粮仓,但从2007年7月开始粮仓空了。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的库存一度只有50万吨。

  2007年下半年以来,欧盟已经从世界各国进口了520万吨粮食,为了找到尽可能多的粮食并储备起来,欧盟已经决定在2008年6月之前,暂时取消粮食进口税。

  世界粮仓空了,欧洲粮仓乌克兰也空了,2007年,乌克兰的粮食储备降到了40年来的历史最低点,乌克兰政府决定限制粮食出口。

  为什么缺粮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宁波粮油批发商们疑惑不解地说。从2004年到2006年,中国国内连续四年粮食丰收,2007年,粮食产量也与上年保持基本持平,但是2007年,国内粮食价格却上涨了20%以上。他并不了解的是,国际粮价上涨导致国内粮价上涨。

  其实,在短缺显现之前,价格的缓慢攀升已经持续数年。该轮粮食产品价格节节攀升的形势发端于2003年下半年,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全球食品价格累积上涨超过了75%。而2007年全年,全球粮食价格则呈飙升之势,全年飙升了40%。更糟糕的是,粮食的库存量严重不足。

  曾任Conagra食品公司经济学家的比尔?拉普称,2008年美国小麦库存将降至60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大麦库存将降至42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油籽库存预计减少22%。

  标准普尔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则上个月不约而同地发布了各自最新的评级报告,“粮食短缺的情况很严重,目前的谷物库存水平已经跌到了24年来的最低点。”国际集团在报告中说。而且国际集团和标普均预测食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在2008年将越演越烈。

  至少包括这样一些因素:全球大旱;新兴经济体对粮食需求的增加;美国的玉米制生物乙醇政策;以及高企的石油价格导致粮食海运费用增加,被认为是这轮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从2003年开始,全球主要的产粮国家,如澳大利亚、乌克兰、加拿大等国连续遭受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下降。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澳大利亚正在与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作战,主要农产区墨累-达令流域面临空前未有的缺水危机,专家说小麦产量也大幅削减了6成左右。旱灾还波及了欧盟、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印度、印尼、泰国、南部非洲等其他世界粮仓。

  而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美国推行的玉米制生物乙醇的政策,更是导致该国27%的玉米被用作生产汽油,这直接导致2006年秋天以来,玉米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这是发达国家的汽车在和贫穷国家的人民争夺口粮。”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在经济学家看来,粮食安全很有可能是一个伪命题:按照经济学原理,对于粮食这种完全竞争的商品,市场之手可以发挥充分的调节功能:一旦粮食供应出现短缺、价格上涨,必然会刺激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的提高,长期来看,市场终究恢复平衡。

  “以绝对短缺和匮乏为长期特征的粮食安全问题已经改变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字斟句酌地说。

  但是经济学理论完全无法安抚被粮食供应短缺和粮价持续上涨激怒的群众。2008年1月,上万印尼人上街抗议大豆价格暴涨,印尼政府不得不紧急取消了35%的大豆进口关税。

  和中国、印度等几乎所有亚洲国家一样,印尼大豆主要依靠南美进口,从2006年10月起,世界大豆价格一路飙升,突破历史最高价,涨幅超过80%。

  而在南美国家,早在2007年6月,墨西哥人就游行抗议最重要的传统食品??玉米涨价超过60%。墨西哥是世界第四大玉米生产国,对于供食用的白玉米,更是第一大生产国,但仍然无法逃避粮价上涨的阴影。

  1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08年世界危机报告,在这份与花旗、MMC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沃顿商学院危机中心和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合作撰写的报告中,粮食安全被列在仅次于系统性金融危机的位置。

  世界经济论坛说,粮食安全将成为1月23日召开的达沃斯年会讨论的焦点问题。

  抢粮

  一场粮食争夺战,从2007年初世界食品涨价之初,就悄然爆发。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小麦和大米生产国,在大宗农产品中,除了大豆依赖进口,小麦和大米基本自给,1999年到2005年间,印度没有进口过一粒小麦。

  2007年初,印度通货膨胀率上升,2月13日,印度宣布,为了保证国内供应、平抑物价,整个2007年,都将禁止小麦出口。3月7日,印度宣布限制玉米出口,只允许四家国有公司出口玉米。10月,印度禁止了面粉出口。

  即使这样一系列强力措施多管齐下,印度2007年的食品价格增长仍然超过了10%。

  世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在2007年对小麦出口加征了10%的出口关税,2008年,税率被提高到40%。俄罗斯和第四大小麦出口国阿根廷都说,他们不断加征粮食出口关税的原因就在于:粮价的涨幅一直高于关税的上涨,因此即使政府努力控制,粮食出口仍然在增长。

  2007年底,中国终于加入了这一场战争,半个月时间内,政府连下三道禁令:12月18日宣布对粮食及制粉取消13%的出口退税;12月30日宣布对粮食和粮食制品加征出口关税;2008年1月1日宣布对粮食制粉实施出口配额管理许可证。

  到现在为止,由于出口许可证没有发出,中国的粮食制粉出口已经暂停20天。可能受到中国这一系列措施影响最大的国家包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他们一直是中国小麦和面粉最大的出口国。

  “现在还应该鼓励粮食进口,能进多少就进多少。”国务院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说。

  2008年,中国粮价涨幅达到18%,高于13%的印尼和巴基斯坦、10%的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原定2007年10-12月执行的1%优惠大豆进口关税,延期到3月底。目前在中国的主要粮食中,小麦和大米皆能自给,只有大豆严重依赖进口。据海关统计,2007年,中国进口大豆3082万吨,数量增长了9.2%,但是金额增长了53.2%。同期,中国大豆产量是1430万吨,进口依赖度高达68%。

  1月17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08年要发挥进出口调节功能,以保证市场供应。

  但是在2008年,“抢粮”的战争,可能进一步升级为“抢耕地”。安邦集团分析师张巍柏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在农产品价格高企时,农地投资是对抗全球通胀最佳方式。美国农业部的资料说,过去三年中,美国农地价格增幅超过了50%。(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