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申购广州限价房项目有望获得公积金按揭贷款

  对于近期广州市民反映申购广州市首个限价房项目办不了公积金按揭贷款问题,记者昨日(1月22日)从广州市公积金中心获悉,购买限价房可以使用公积金个人贷款,只是由于之前出台的《广州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试行)》中,对购房5年内断供的风险由谁埋单未作明确规定,导致现在包括公积金贷款在内的按揭购房手续办理难以执行。

  同时,昨日(1月22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透露,针对限价房管理办法的该项“漏洞”,已拟定了补充通知上报市府,但需等待市府批示后才可出台。
而在出台前,将积极与各部门协调,保证不影响西子湾的按时销售。

  缘由:限价房办不了公积金贷款

  广州市首个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上周摇出1686名幸运儿后,排序靠前的购房者开始办理银行贷款同意书等手续。但有购房者却发现,购买限价房办不了包括公积金在内的贷款。而如果不能在规定的1月30日前拿到银行同意贷款通知书,就将丧失来之不易的购房资格。这让申购者十分焦急。

  如果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将加重购房负担。业内人士计算,以等额本息的方式贷款30万元分20年还清,20年下来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多支付利息59484元。

  焦点:5年内断供由谁埋单?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1月22日)表示,该中心支持市民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限价房。但目前的问题在于,公积金中心已看到5年内不可租售的限价房一旦断供造成的处理难所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在日前出台的《广州市限价商品住宅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限价房自办理房地产权属登记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出租和转让。“正是因为限价房的这个特性,如果在5年内个人房贷出现了逾期并导致司法程序的话,我们将无法处置其房屋以及时规避贷款风险。”

  此外,保利西子湾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个人贷款办理程序上的“卡壳”,关键在于5年内抵押物的处置权没有明确。《办法》中提出的“5年内不得出租和转让”的条款,是针对购买者所说的,但并没有说5年内银行没有对这些房产的处置权。因为《办法》中没有白纸黑字地标出来,银行或公积金中心方面会担心贷款风险。

  解决:断供后回购将成处置方式之一

  记者昨日(1月22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了解到,针对这一问题,市国土房管局已经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放贷机构进行了多次协商,并且已经制定了《广州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试行)》的“补丁文件”,而这一《补充通知》将呈市政府批复,争取本月底前解决这一按揭问题。

  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有关断供的补充规定与现在试行办法中关于继承房产等情况下的处置规定一样,主要是进行回购。

  在普通商品房的开发中,开发商与银行在按揭合作协议中都会有诸如“如购房者逾期不能偿还按揭贷款时,开发商将承担回购保证”的承诺,开发商要承担回购义务偿还贷款。那么,限价房的回购义务应该由谁来承担呢?保利西子湾项目有关负责人认为,限价房同一般的商品房不同,将限价房的回购担保放在开发商身上,开发商无力承担,“我们已经向政府提出,要明确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对抵押物的处置权”。

  房产中介禁止经手二手房定金

  中介机构不执行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83346239投诉

  昨日(1月22日)起,广州市二手房交易资金必须到银行托管。昨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关于我市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禁止中介机构经手包括定金在内的交易房款,而且客户可以自由选择托管银行,银行将既不对中介收费也不对客户收费,如果中介机构不执行此次通知规定,市民可进行投诉,举报电话83346239。对于这一《通知》,昨日,广州部分知名地产中介机构表示,欢迎这一举措,并且这一制度有利于恢复客户对中介的信任度,削减创辉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记者李婧 通讯员 穗房宣)

  地产中介认为有利于恢复市民信心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明确了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三大原则,即: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代收代付存量房买卖双方当事人的交易资金;存量房买卖双方当事人自愿选择交易资金支付方式,可以委托银行对交易资金进行托管,也可以约定其他方式,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对存量房交易买卖双方当事人选择的交易资金支付方式进行干涉;银行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不收取手续费。

  对于市民选择其他方式,国土房管部门解读认为,这包括临时委托公证处保管等方式。同时,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所长史小明表示,只要是交易资金就必须托管,包括房款定金。

  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被认为有三大“利好”。首先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其次,有利于增强消费者的投资置业信心。另外,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使房地产主管部门能够掌握真实的交易价格和供求情况。(记者李婧)

  交易资金托管简易流程:

  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买卖双方、经纪机构、银行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协议??买方将交易资金存入银行托管账户??银行确认已收到买方存入的交易资金??买卖双方办理交易过户手续??买卖双方向银行申请划转交易资金??银行划转交易资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