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光明食品集团:今年销售收入力争超500亿

⊙本报记者杨伟中

  
  
  光明食品集团在新一年将进一步实施发展主业、整合资源、产业转型和提升业绩的经营战略,通过落实8大项目投资,并用好旗下4个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不断做大食品产业这块“大蛋糕”。
这是该集团总裁曹树民昨天向记者阐述的思路。他同时强调,2008年整个集团的经济指标仍然要像上年度那样做到利润同比增幅要强于销售收入的增幅。

  
  2007年度是光明食品集团设立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据曹树民介绍,对旗下商业便利店、黄酒和物流分别实施业务整合,成为去年集团资源与资产整合的重头戏。他说,通过便利店业态的整合减少了同业竞争,原光明乳业旗下的“可的”便利店被整合进农工商超市系统的“好德”便利店,两个品牌的门店数总量达到2400多家,由此成为目前全国数量最多的便利连锁企业;在黄酒产业方面,着手将冠生园旗下的“和酒”品牌与第一食品的“石库门”黄酒品牌加以整合,将前者锁定于中端消费群体,后者锁定于高端消费群体,谋求以差异化定位来提高第一食品在黄酒市场的占有率;以海博股份为平台整合集团物流业,通过整合集团内部相关物流资源,使其目前以出租车业务为主的业务转型为向集团系统企业提供各种物流服务;对于集团内一些表现不突出的、非主流业务的企业以各种方式剥离出去,共计退出54家企业。

  
  有统计显示,2007年,光明食品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净利润6亿元,增长20%。净资产收益率5.2%,同比提高了0.68个百分点。可见,集团实现了净利润高于利润总额增长,利润总额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的良好局面。

  
  在谈到2008年运作思路时,曹树民声称将紧紧围绕食品主业做文章,加大对集团各大食品产业的投入,使得食品主业的产出在集团收入中的份额不断扩大,让光明食品集团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食品集团。他介绍了该集团今年的经营目标,即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利润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16.7%;而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3%以内,净资产收益率争取达到5.8%。

  
  曹树民透露,为此,光明食品集团在今年内计划总投资62.53亿元,用于8个重点工程项目。其一是“长江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基地”,在上海崇明岛建立一个面积达140平方公里的粮食生产基地,目标产量为2300斤/亩。其二是“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这一占地1600亩大市场一期工程去年已开工,总投资超过20亿元。其三是“海丰万头奶牛场”,在第一期项目万头奶牛场基础上,今后将不断滚动开发,未来3至4年达到4万头奶牛规模,加上已有的5万头奶牛,在5年时间形成10万头奶牛的规模。其四是“冠生园食品工业园区”,占地400亩左右。其五是“农工商超市118广场扩建工程”,其一期工程已完成,这一建筑面积达45万平米的综合性商业城,将建成为上海北部地区的一个“销品茂”。其六是“金枫黄酒10万吨产能扩建工程”,扩建后使得目前8万吨石库门和4万吨和酒的产能,共计达到年产22万吨,占到全国黄酒市场10%份额,未来目标是达到20%。其七是“东方先导食糖基地”,在海南扩建东方糖厂,目标是控制自身食糖销量50%的产量,抵御市场风险。其八是“新建武汉5000头奶牛场”,这是光明乳业在上海以外最大的奶牛场,做大光明乳业在长三角地区以外销量最好的中部地区营销规模。

  
  曹树民还谈到了争取让旗下农工商房产集团上市的构想。他指出,由于作为食品产业上游的农业是一个需要花费时间的相对弱势产业,所以保留类似房产、出租车等行业有助于支持集团的农业与食品的发展。事实上,“农房”这几年来已经成为光明食品集团系统非食品产业中的一个支撑性产业,有着较高的利润贡献水平。对此,曹树民声称要设法让农房集团资产证券化,积极争取上市。他没有透露将采取何种形式上市,只是表示直接发行上市和借壳上市的可能性都存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树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