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冻伤”严重的湖南电网正艰难“康复”

  新华网长沙1月23日电(记者苏晓洲)电网保障能力急跌、城乡停电频繁,在1月15日持续至今的罕见冰灾中,湖南电网遭到重创。连日来,湖南省组织了8000多名电力职工爬冰卧雪,奋战在除冰保电的第一线。截至23日11时,已经成功修复了包括一条西电东送主通道在内的电网设施。
但由于冰灾持续并可能恶化,湖南供电形势依然严峻。

  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戴庆华介绍说,严重的冰灾,一度使湖南500千伏线路跳闸20条次,500千伏线路停电14条,220千伏线路跳闸18条次,线路停运8条,500千伏变电站全停3座。现在,湖南主要靠220千伏电网勉强支撑,停电、限电难以避免。22日18时,湖南电网负荷一度降到680万千瓦,这只相当于湖南在这个严寒季节用电高峰负荷量的3/4。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长沙市在内,湖南从城市到农村连日来都不同程度地发生“电荒”,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为争取尽快恢复城乡正常供电,湖南电力系统已经投入了8000人抢修被“冻伤”的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和公司所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协调、组织。记者看到,电力工人要上山除冰,必须在灌木、草丛结冰后形成的“冰刀”丛林中用消防斧开路。很多山间小路,变成了结冰厚达1寸多的“滑道”,电力工人只能匍匐爬行。在10多层楼高的电网塔架上,电力工人尽管脸冻得发紫,手脚不听使唤,但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湖南电力调度通信局局长陈辉华说,早在本月初,湖南电力就对今年可能出现的冰灾做出了预案,除冰器材、设备和车辆准备比较充分,抢险队伍动员和培训也有准备。目前,一线工人安全保护、医疗救护、装备、粮、水等比较有保障,在险恶环境中展开的抢险救灾,至今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在湖南电力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陈辉华和戴庆华等人正在紧急会商。近些年,国家对湖南电网投入加大,先进技术手段对抗灾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看到,湖南电力调度指挥中心通过网络数据系统传送来的最新卫星云图、雷达图、天气预警、气象预报可在电脑上随时调用,突发变化电脑自动预警。各种传感装置能将全省电网负荷、地面传感探测、水库信息等数据在第一时间传回指挥中心。

  正是依靠这些先进的技术装备,湖南此次组织抗冰救电实现了科学决策。22日凌晨。湖南省送变电公司受命调动180台汽车和相关设备,将1500多人输送到益阳市增援修复西电东送动脉??500千伏“复沙一线”。电力工人们在车上打个盹,一抵达现场就马上投入抢险。经过18个小时连续奋战,22日19时,他们成功修复了“复沙一线”。

  戴庆华说,这一重点突破的举措使长沙、株洲、湘潭等湘中地区供电形势得到缓解。到23日10时,湖南电网负荷上升到720万千瓦以上的水平。到23日中午12时,湖南还可恢复湘中地区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目前,湖南省电力部门正在全力抢修另外四条500千伏输电动脉,并已经将湘中一座新投产的60万千瓦机组并入电网,这将有效改善湖南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虽然“冻伤”严重的湖南电网正在恢复之中,但对未来形势,戴庆华等人认为还将面临更严峻挑战。因为据湖南省气象部门预测,1月25日至27日,湖南还有高强度降雪,严重威胁电网的冰冻则继续维持。为此,湖南省电力公司安排了从省到乡村供电所的24小时值班,设置了冰情监视固定哨、流动哨进驻现场,冰情实行2小时一报,各地应急分队正在日以继夜地抢险救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辉华 | 戴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