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美联储利率支点撬动全球市场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现在美联储利用利率的支点,撬动了全球金融市场。

  美联储惊人之举

  美联储1月22日出其不意降息75个基点,拯全球金融市场于水火之中。从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开始,欧洲股市迅速反弹。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虽然低开,但很快收复大部分失地。

  至1月22日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128.11点至11971.19点,下跌1.06%。纳斯达克指数跌47.75点至2292.27点,跌幅2.04%;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涨2.9%,至5740.10点;法国CAC 40指数收盘涨2.1%,至4842.54点;德国DAX 30指数收盘跌0.3%,至6769.47点。

  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美联储此举令市场大感意外,因为距离最近一次的议息会议仅一周。他预计,美联储将在1月30日的议息会议上继续降息25个基点。

  美联储的惊人之举并非“孤掌难鸣”。加拿大央行1月22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英国央行行长默文也忧心忡忡地表示,现阶段5.5%的基准利率可能正在制约经济增长。香港金管局1月23日更是以实际行动追随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5.75%降至5.00%。菲律宾央行表示,正在评估美联储降息对市场的影响。印尼央行则希望美联储降息能让市场平静下来。

  亚太股市热情洋溢

  与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不温不火的反弹相比,1月23日亚太股市开始洋溢热情。

  东京股市结束了之前两个交易日的连续下挫走势,日经指数收盘上涨256.01点,至12829.06点,盘中涨幅一度达到3.9%。新加坡股市扭转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跌势,海峡时报指数收盘涨117.07点至2983.62点,涨幅4.1%。澳大利亚股市结束了连续12个交易日的下跌走势,基准S&P/ASX 200指数涨4.4%,收于5412.3点。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1月2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市场近期的下跌是对次贷危机的过度反应,而且保证金交易又放大了这种反应。他说,美国西部和东部的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完全不同。西部的很多基金多关注亚洲市场,所以认为美国经济存在衰退的风险,但不会很严重;东部尤其是纽约的投资者都极度悲观地认为,现在美国已经进入衰退。“这种情绪的变化,对投资行为也将产生影响。”

  香港股市更是以饱满的热情回应了降息,展开了报复性上扬。恒生指数大幅上涨2332.54点至24090.17点,涨幅10.72%。当日涨幅创该指数第九大历史涨幅。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降息帮助稳定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气氛,香港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市场发展。

  A股利好姗姗来迟

  “全球市场已经形成一个连锁反应,美国股市下跌是源头,传导到全球金融市场,中国市场也是这一连锁反应中的一个链条。当美国市场从源头上停止了下跌,那么这个恶性循环也会停止。”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对本报记者说。美联储的降息还减轻了大家对中国央行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止跌上扬。

  证监会昨日批准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及一只债券基金的消息,也终于使A股投资者长舒了一口气。

  据报道,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和浙商证券高层确认,其投资于A股市场的理财产品得到证监会批准。这3只理财产品将至多募集150亿元人民币资金,是5个月来首次获准发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沪深股市大幅反弹,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4703.05点和16874.31点,涨幅分别达到3.14%和5.49%。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