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经济或进衰退期 煤油电价依旧高企

  对于大多数中国电厂而言,2008年,他们会面临煤价高涨的挑战,2008年合同煤价应该比2007年会上升10%

  “全球经济进入增长放缓期,但油价将依然处于高位。”1月22日,瑞银投资研究能源组别的执行董事Jan表示。

虽然还不能完全肯定全球经济已进入衰退期,但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经济趋冷减少石油需求

  全球经济是否真正进入衰退期有待争论,但最近全球股市的暴跌却是这种趋势的一种直接反映。

  1月22日,中国股市继前一天大跌之后,再次巨幅下挫。与此同时,伦敦、巴黎、法兰克福、东京、首尔、孟买等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下跌,东西方竞跌的“盛景”。其中,法兰克福指数跌幅达7.2%,创下了自“9?11”以来的最大跌幅。

  这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心。

  “我们认为有可能最为负面的,或者说是我们看跌的一个因素,在于北美的经济放缓。”Jan表示,如果石油价格下跌,最有可能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就是全球的衰退。他认为,那些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主要是北美??交通运输对于原油的需求将下降,其影响会进一步蔓延到欧洲、日本、韩国。

  Jan表示,如果经济放缓的话,肯定会对油价有负面影响。

  而可能造成油价下跌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亚洲那些以出口为主导的国家。如果出口放缓,这些国家对于原油的需求也会下降。那么,就供应方面而言,可能对油价产生打压作用的就是那些新增供应,比如像巴西、安哥拉、尼日利亚、伊拉克,他们还在继续新增产能。

  油价离底部很近?

  “目前9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距离底部差距并不大。”Jan表示,在2008年布伦特原油每桶的价格将维持在86美元,但这个价格显然要比去年72.6美元一桶的价格高得多。

  为什么原油还是会维持在这么一个高的价位呢?

  Jan表示,2008年,原油需求的增长会比较平稳,在欧佩克国家,对于高品质的石油产品,比如说高等级的汽油,以及脱油的柴油产品的需求会第一次出现减少,尽管这个需求增长非常少。但是现在每天新增200万桶原油的供应量,比较2007年,新增加了10倍。为什么会产生这个差异呢?原因非常简单,去年欧佩克削减了他们的原油产量,所以,今年他们会选择增产。这样一来,尽管全球经济有可能显著地放缓,而且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目前原油90美元一桶的价格离底部价位差距并不大。

  因为欧佩克首先就会来坚守这一个高价位,而沙特会带头来这样做。

  Jan强调说,原油维持高价位还有一个复杂原因??石油的价格必须维持在90美元一桶左右,才能够激励人们花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去开发新的石油储量。

  煤电皆有可能涨价

  “对于大多数中国的电厂而言,2008年,他们会面临煤价高涨的挑战,2008年合同煤价应该比2007年会上升10%。”瑞银亚洲公用研究投资部主管欧立文表示。2008年,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还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率,会维持在12.5%的水平,尽管比上一年15%的水平有所下降,但是根据政府的规划,还是可以保持比较高的需求增长率。2008年,中国电厂新增的产能还是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新增产能将达到8.5万兆瓦,比去年9.1万兆瓦新增的产能少一点。这归因于中国去年关闭了一些效能不高的小电站。

  欧立文认为,合同煤价上升,一方面是煤的挖掘,还有与煤运输相关的基础设施,都有可能存在瓶颈。比如说煤的船运、货运都跟不上需求。他表示,过去数周,广东、四川、福建一些电厂关门,有的是因为供煤跟不上,煤的产量不够,或者货运跟不上需求;有的因为电价没有上调,卖电并不能盈利,被迫关门。

  “中国电厂未来的经营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价是不是能够提升。”欧立文表示,根据他的研究,现在煤价占电价成本的比例越来越高。目前的情况下,中国面临很大的通胀压力,政府最近也宣布不允许对电提价,这对中国电厂在今年的运作是很大的制约因素。在目前情况下,由于电价不能上涨,电厂的利润率显著下降,资产周转率达到了10年来的新低。

  但他预计,中国今年有可能从第一季度开始,通胀会逐步地下降,这样在今年年中的时候,电价会有3%左右的升幅,但这还要取决于中国通胀具体发展的趋势。

  前不久,在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去年广东电网的利润高达142亿元,利润空间太大,因此,广东将提出电力价格改革,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却想上涨电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