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海尔冰箱 在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上长跑

  本报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的冰箱市场迎来了一年比一年更激烈的竞争白热化势头。但是变中不变的仍是中国冰箱品牌格局,尤其是行业龙头,已经连续18年都是由海尔冰箱占座。在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冰箱以25.61%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创立于1984年的海尔冰箱,在1988年拿到中国冰箱行业第一块质量金牌后,从1990年就开始了市场第一的市场年度接力。

  从抓质量到占领市场,海尔冰箱之所以能连续18年垄断中国冰箱市场第一名,就是因为它为创造市场需求而不断地进行战略转型,目的是靠差异化的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新生活。

  在海尔冰箱任何一款产品没有走向市场以前,就已经和消费者见面了。不过,这样的见面并不是商场里的销售情景,而是海尔冰箱研发部门邀请而来的消费者代表,在仔细查看冰箱产品以及体验使用后,依据自己的感觉对产品“挑刺”。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部使用构造,只要消费者提出任何一种“抱怨”,海尔冰箱的研发人员都要记录下来,研究可行后对产品重新进行设计改进。

  让消费者挑刺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海尔看来,即便是自己能够整合全球的专家团队研发出创新的产品,但如果这些产品不能通过消费者检验,创新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新品上市前先过用户关已经成为海尔冰箱的例行工作,这或许就是其18年蝉联中国冰箱市场第一的秘密。

  海尔冰箱发展的根本也是在第一时间发现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在第一时间满足这种需求。这种彻底的“拜用户主义”已经在屡试不爽,海尔法式对开门冰箱就是一个成功例证:欧美消费者买不买法式对开门冰箱,就要看他是选择从地下室的冷柜里拿大火鸡,然后再跑到厨房里做饭,还是直接从厨房里就能拿出一整只大火鸡。

  当今的中国家电行业可以称得上是全球竞争最彻底、最白热化的市场。从2006年开始,中外品牌加速了中国市场争第一的博弈:先是合资品牌LG在江苏泰州建立双开门冰箱基地,随后是西门子冰箱在滁州建立冰箱基地。合资品牌跑马圈地的同时,国内品牌丝毫不示弱。美凌在合肥建立产业园,预计08年工程完工后将达到年产500万台冰箱(柜)的生产能力;美的在合肥冰洗产业工业园也已竣工投产,该园区的出现将使美的冰箱和洗衣机年总产能增加900万台;海信则加速整合旗下的科龙。海尔冰箱在收购泰国与印度两家工厂后,加上即将投产的合肥工厂,产能将达到2000万台,具备了全球冰箱第一的规模。

  从支撑各品牌实现第一的供应链系统看,唯独海尔冰箱拥有遍布全球的研发体系与市场销售网络,以及在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制造基地。海尔依靠在全球各地建立三位一体的本土化运营模式的目标非常清晰,那就是通过整合当地资源,创造一个被全球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海尔因此将自己无限开放,又无限地与世界进行资源对接并交换,这非常符合《维基经济学》原理??失败者创建的是有墙的花园,而胜利者创建的则是一个公共场所。(子 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