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世行输出中国经验?

  ⊙邓聿文

  中国学者林毅夫将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披露后,舆论对此极为关注。的确,此事值得我们好好去咀嚼。

  作为全球两大主要金融机构之一,世行自创立始,就把在全球扶贫作为自己的职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世行主要的受援国,中国的扶贫成就也得到了世行的高度赞扬。
比如,世行前行长沃尔芬森就认为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从改革前的2亿多减少至目前的2000多万,是世界扶贫事业中取得的最伟大成就。由这样一个国家的学者出任世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参与世行的决策,无疑将使世行在推动全球的扶贫事业中分享更多的中国经验。

  但是,世行要实现借重中国经验推进世界扶贫和发展的意图,不仅取决于林毅夫对中国经验的解释能力,更取决于世行如何把这一经验转化为政策和行动,否则,生搬硬套中国经验可能在其他发展中国家造成水土不服的情况。

  对于中国改革和发展的经验,不同的人可能看法不一。比如,曾提出“北京共识”的美国高盛公司高级顾问雷默认为,建立在“北京共识”基础上的中国经验具有普世价值,不少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参考。在雷默看来,“北京共识”的灵魂是不断创新、大胆实验、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同时循序渐进,积聚能量。这对那些正苦苦寻找不仅发展自身,而且还要在融入国际秩序的同时又真正保持独立和保护自己生活方式和政治选择出路的国家来讲,提供了新路。林毅夫去年在英国剑桥大学演讲谈到中国及越南经济改革的经验时则表示,以渐进方式推动改革和经济转型可以兼顾稳定和快速成长,并顺利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

  中国的发展是否真正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可资总结并具有普世推广价值?我认为还没有。因为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过程中,并和改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尽管中国在减贫和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足以傲世的成就,但在社会公正与高质增长上,还存在不足。像分配领域的两极化现象、高能耗问题、环保问题等等,都昭示着我们离一个公正与高质增长的社会还有很长一段差距,需要我们在发展中不断得到解决。

  所以,中国的发展经验充其量是一个阶段的经验,中国在取得减贫成绩后如何建立一个公正与高质增长的社会,自己还在继续探索。对此,曾担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斯蒂格利茨看得很清楚,他在谈及中国的未来发展时提出过三点要求,一是要让市场经济来实现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二是经济政策必须保证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三是社会的公平发展。我认为这几点符合中国国情。

  当然,不管怎么说,世行任命林毅夫为首席经济学家,是对中国减贫和发展成就的肯定与尊重。世界的减贫事业和艰巨的发展任务需要来自中国的经验,以中国之大也需要在国际组织中获得发言权。但我们千万不能因此膨胀心态,向全球输出经验。说到底,任何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是本国国情的产物,中国的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如果还有价值的话,也在于实事求是。正如林毅夫在上述演讲时所表示的,中国的政策未必适用于其他国家,应透过实践逐步探索出适合本国的经济发展之路,不应套用现成模式。

  (作者系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雷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