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下周或再降息 欧洲央行拒绝跟进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22日宣布紧急降息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未来还会“在必要时及时采取措施”,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外界普遍认为,该行在下周的例会上很可能进一步宣布降息,幅度约在50基点。市场人士称,美国持续降息也可能延后亚洲经济体的升息,同时,欧洲等国家则可能跟进降息。


  不过,在昨天的公开讲话中,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却坚决表示,即便是在近期股市暴跌之后,该行仍一如既往地将对抗通胀放在首位。而包括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内的不少欧洲官员也表示,欧洲经济的状况仍较健康,无需跟随美国降息。

  下周降息预期升温

  经济学家认为,22日紧急降息多达75基点的罕见举动表明,决策者的立场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原来的通胀与经济放缓兼顾转到重点关注经济的下行风险。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在30日结束的下次例会上,美联储很降息25基点的几率为100%,降息50个基点的几率也高达78%。

  路透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在17家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中,有14家预计美联储在下周的会议上还会降息,其中12家预计降息幅度将达到50基点。分析师的预期中值显示,本轮降息周期的利率目标位为2.5%,低于上周调查的3%。

  曾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过学术合作的纽约大学教授杰特勒说,美联储现在可能会“放手一搏”,因为当局希望避免资产价格下跌引发恐慌,更不希望市场下跌阻断正常的信贷资金流。

  在美国持续降息的背景下,有经济学家指出,日本、菲律宾等亚洲经济体正面临延后升息甚至是降息的压力,以提振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不愿跟进

  而在欧洲,分析师预计,在英国已经跟进降息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可能也不得不放弃一贯坚持的反通胀立场,转而考虑降息。本月初,欧洲央行连续第七次宣布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在4.0%的水平不变,会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仍强调要严控通胀风险。

  然而,在美国经济持续放缓,同时美国连续降息给欧元带来巨大升值压力的背景下,外界也揣测欧洲央行可能放弃此前的强硬立场。瑞士银行的经济师卡拉预计,英国央行今年会降息四次,欧洲央行则会降息两次。

  不过,在昨天出席欧盟议会会议时,特里谢却意外强硬地表示,该行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通胀,哪怕是在美国面临衰退以及金融市场暴跌的背景下。“在市场经历剧烈调整、投资人最期盼降息的时期,央行尤其有责任牢牢控制通胀预期,以避免进一步的波动。”特里谢说,他表示,欧洲央行将确保“货币市场在稳固通胀预期基础上的有序运转”。欧元区去年12月份的通胀率达3.1%,是200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明显高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而设定的2%的“警戒线”。

  与特里谢的观点类似,大摩亚洲主席罗奇本月也撰文指出,美国的降息和注资措施,只会催生新的资产泡沫,同时让老百姓的储蓄意愿进一步下降,最终结果则是让经济衰退持续得更久。他认为,政府应该放手让泡沫破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