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基本面与市场表现分析

  去年12月19日,上证所正式发布了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该板块是根据《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评选办法》,评选出的致力于不断改善公司治理的沪市上市公司组成。今年1月2日,基于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全部199只样本股的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正式发布。
国内外的诸多研究表明,好的公司治理将对公司业绩和市场表现产生积极的正面作用,而投资者也愿意为治理好的公司支付一定的溢价。通过对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基本面和市场表现的分析,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验证关于公司治理与业绩和市场表现关系的国际经验是否在A股市场上适用。

  一、治理好的公司会取得更好的业绩

  下面我们通过财务指标分析比较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和分红等基本面因素。我们将沪市非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的上市公司组成非治理板块,以便于与治理板块的比较:

  首先,从盈利能力来看,盈利能力直接反映了指数的蓝筹特征和长期回报能力,我们考察比较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和非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的净利润、EPS等指标在近年来表现差异。

  图1:治理指数样本股与非治理板块的净利润比较

  图2:治理指数样本股与非治理板块的EPS和ROE指标比较

  由上图截止到2007年中报,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的合计净利润为2466亿元,较同期增长75.27%,市场占比为73.63%,远远高于非治理板块,而加权每股收益为0.1915,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9.1%,都高于非治理板块。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样本数量只有199只,占整个沪市股票数的1/4不到,但其净利润总和却远远高于剩下3/4的非样本股,而净利润占比约为整个沪市的3/4,这种马太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治理好的公司通常都拥有较高的盈利能力。而进一步从EPS和ROE水平来看,也印证了以上的判断。

  进一步,我们以主营业务收入加权平均增长率指标来考察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的成长性特征,考察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3:治理指数样本股与非治理板块的主营业务增长率指标比较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出,尽管由2005年年报和2006年中报来看,治理指数样本股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略低于非治理板块,但近年来,治理指数样本股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在2006年年报中已经超过非治理板块,而且这种差距有日益扩大的趋势,截止到2007年中报,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的加权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24.1%,而同期非治理板块仅为18.6%。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改善治理同样有助于提高公司成长性。

  最后,分红指标也能够在一定程度反映公司的治理情况,我们考察了治理指数样本股和非公司治理板块在近三年以来的分红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4:治理指数样本股与非治理板块的分红总额比较

  由图可知,公司治理板块的分红指标在近三年来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以2007年为例,治理指数样本股的分红总额为697.79亿元,其市场占比由50%提高到66%,而同期非治理板块的分红总额为362.87亿元,增长较为缓慢。这说明,公司治理较好的公司会更加注重通过分红来回报投资者。

  二、治理好的公司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以上是从基本面的角度对治理指数样本股与非治理板块进行了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治理较好的公司拥有更好的基本面表现。下面,我们进一步从市场表现与估值角度来看,是否治理好的公司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从市场表现来看,我们首先将治理指数自2007年6月29日基期以来的走势与其余指数相比较,如下图所示:

  图5:治理指数与沪市主要指数走势比较

  由上图所示,治理指数半年的累积收益率为45.45%,为所比较的五只指数中最高,其中上证综指半年的累积收率为37.15%,较治理指数低8.3%。

  进一步,我们分析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在本轮牛市中的表现,即从2006年初开始的两年内,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的具体表现,如下表所示:

  表1:治理板块样本股超额收益分布

  注:统计时不考虑考察期内新上市样本股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6成以上的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股在本轮牛市中跑赢了大盘,而有超过1/3的样本股在本轮牛市中取得了超越大盘200%的收益率。

  即使经过了牛市中如此大幅的上涨,从估值角度来看,截止到2007年底,以三季度数据测算,治理指数的市盈率为37.6,而非治理板块的市盈率则高达49.15,公司治理板块的估值水平也明显低于非公司治理板块,凸显治理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如下图所示:

  图6:治理指数样本股与非治理板块估值指标比较

  综合来看,上证公司治理板块的样本股具有较好的基本面与市场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好的公司治理对公司业绩和市场表现具有正向的推动作用。而基于这一板块的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推出,一方面将促进上市公司积极改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将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标的产品。

  超额收益率大于0

  超额收益率大于50%

  超额收益率大于100%

  超额收益率大于200%

  样本数

  113

  96

  88

  63

  占比

  62.09%

  52.74%

  48.35%

  34.61%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