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内困外扰 俄经济强国之路任重道远

  对于“15年内成为世界五大经济体之一”的目标,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俄罗斯经济虽然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随着全球经济开始放缓、其国内经济、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要想实现上述目标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俄罗斯为此付出的努力会更多一些。

  首要任务:打击贪污和垄断

  对于俄罗斯国内经济来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贪污腐败和行业垄断。早在2006年6月召开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开幕式上,普京就曾表示,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以及部分行业的垄断行为。针对以上问题,虽然2006年至今普京频频重拳整治,但是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

  俄罗斯政府前副总理亚历山大?绍欣认为,如果真的出现梅德韦杰夫-普京组合,那么可以肯定地说,俄罗斯现行路线不会改变,俄罗斯政府的决策效率也将大大提高。不过,作为支持率极高的政治家,普京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个人威望下降问题。

  据了解,俄罗斯政府历来都要承担执政失误造成的责任。其中包括关系民生的问题,比如通货膨胀、居民生活质量、医疗保险、教育和就业等,甚至连国际油价波动也被视为政府的责任。对此,绍欣称,对于拥有极高支持率的普京,亲临前线解决这些问题,显然是有风险的。

  绍欣认为,为了避免以上局面,普京出任总理后必须更加雷厉风行,让贪污腐败难以立足。

  有关于行业垄断问题,普京日前在关于国有企业的讲话中说,国企不应该包罗万象,俄罗斯不会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自然也谈不上限制私有企业的发展。

  迫切问题:抑通胀提高福利

  尽管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抑制通胀措施,但去年的通胀率仍达到11.1%。日前,在与联邦委员会理事会会面时,普京说,通货膨胀不会给俄罗斯社会领域造成灾难性后果,但是正在反映到居民的生活中。普京说,2008年急需要做的两件事就是降低通货膨胀和提高俄罗斯居民的福利。

  目前,全球的食品和能源价格都在上涨,俄罗斯也不例外。今年1月,俄罗斯食品价格上涨约2%。而据称这2%背后,还是政府为保障新年期间物价稳定,要求大型连锁超市在2月份之前不得涨价。当前,莫斯科的地铁也从2007年的17卢布上涨到19卢布;汽油费、物业费、贷款利率跟着一起涨;近日,连交通违章罚款也宣布上调,上车不系安全带,罚款从300卢布上涨到500卢布。因此,俄罗斯媒体认为,2月的形势会更加严峻。

  普京表示,通胀与国际形势密切相关。目前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抑制价格,还要考虑俄罗斯农业生产能力的发展。普京认为,如果俄罗斯农业在现代技术的条件下实现现代化,那么俄罗斯国内的食品价格将不会因国外食品涨价而变得更高。他说,“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政府投资,也需要鼓励农民生产。”

  普京还承诺,俄政府今年将大幅上调工资和退休金,增加社会性支出。

  长远规划:实现经济多元化

  当前,在俄罗斯经济还存在经济单一问题。去年11月初,普京在会见政府经济部门负责人时说,俄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长期规划的重点是建设创新型经济,推动经济结构多元化。

  在普京担任总统的近八年时间里,国际油价上涨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给俄罗斯带来巨额收入,仅去年能源出口收入就多达2200亿美元。

  不过,世界银行去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模式存在不少隐忧,包括经济产业结构单一、工业生产增长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例如,去年出口总额中,85%是能源等原料的出口,机械设备出口所占比例还不到6%。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副部长安德烈?沙罗诺夫也警告说,2015年前,石油、天然气业务的收入在俄罗斯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将从现在的21%以上减少到15.1%。沙罗诺夫认为,纳米技术、交通和服务领域的收入将能弥补这方面收入的降低。

  沙罗诺夫介绍说,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公私合作措施,它们能够促进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其中包括建设经济特区、投资基金、发展银行和租让协议等等。此外,国家杜马通过允许创建港口型经济特区法律的修正案。这将为海港、河港和飞机场吸引投资,这不仅能促进物流发展,还能促进港口地带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