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新能源股权激励“双刃剑”效应初现

  揽得上市公司期权激励行权首单的宝新能源今天公布年报,股权激励的“双刃剑”效应在其身上显露无遗,股票期权费用化使该公司2007年度的管理费用同比大增47%,影响数达到1704万元。

  《企业会计准则第11 号??股份支付》是一项新的准则,去年开始实施的这项准则对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利润形成重大影响。

根据该准则的规定,达到规定业绩才可行权的换取职工服务的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应当以对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为基础,按照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和资本公积。上述会计处理的结果是,当期费用和资本公积同时增加,净资产没有重大变化,利润减少。股权激励幅度越大,增加的期权费用就越高,对利润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大。

  宝新能源年报显示,依据期权定价模型得出2007年度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为1704万元,公司当年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均相应增加1704万元。实际上,宝新能源去年的管理费用较上年增加2100多万元,增幅为47%,主要就是因该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根据新会计准则规定计入期权费用所致。

  期权费用对宝新能源利润的影响在以后两个年度仍将存在。据该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2008年度和2009年度的影响数分别为1183万元、547万元。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开始认识到股权激励的这种“双刃剑”效应,已经着手对原有的股权激励方案进行修改,通过缩减激励股票数量、提高行权价格,降低激励幅度,来减少期权费用对利润的影响。如美的电器不久前就修改了股权激励方案,将股票期权数量由原1亿股大幅缩减为3000万股,行权价格则由每股5.4元大幅提升为39元。

  股权激励计划已获监管层审核无异议的某公司则巧施手腕,其管理层为了不让这把“双刃剑”伤及自身,因业绩条件中的净利润增长指标不达标而无法行权,失去潜在的巨额收益,以确定业绩考核指标计算口径为名对行权条件作出了有利于自己的重大修改,在净利润增长率的计算中特地剔除了股票期权会计处理对净利润的影响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