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五矿欲完善金融布局 黑金板块改制提速

  中国金属产业巨头五矿集团正试图加速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打造一家金融控股公司。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22日召开的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五矿集团下属的金融板块要完善产业布局,努力发展成为金融控股公司。

周中枢并未进一步解释将如何完善布局。

  作为一家主业为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国有矿业集团,五矿集团进入金融领域多年。以五矿投资发展公司为核心,其金融板块分为租赁、保险、财务公司、期货和证券等。

  租赁方面,五矿集团全资拥有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方面,五矿集团1999年与法国AXA集团在上海合资成立了金盛人寿保险公司。五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和控股5家期货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二,在金属期货领域则稳居第一。五矿集团还间接控股五矿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如果说五矿集团在资本方面长袖善舞,并不为过。2007年,五矿集团金融板块创下了增长纪录,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了3倍多,板块利润超过10亿元。

  周中枢说,一年前五矿集团下属各板块中,只有有色板块超过10亿元利润。而2007年其他矿产、金融、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和海外等六个板块加入了10亿元利润大户营。

  五矿集团目前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五矿发展(600058.SH)、五矿建设(0230.HK)和五矿资源(1208.HK),其中五矿发展配股去年通过了证监会审核。

  周中枢表示,今年五矿发展要在配股获批后做好后续工作,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要通过完成改制加快与资本市场对接,五矿资源和五矿建设要取得资本运作新的实质进展。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是五矿集团黑色金属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去年该局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其改制完成后可能将注入到五矿发展,成为五矿集团黑色金属产业注入的第一步,其他黑色业务也会陆续注入,最终实现五矿集团黑色金属产业的整体上市。

  另外一方面,五矿有色公司联手江西铜业公司斥资4.4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100%股权事件,即将在本周见分晓。“如果在25日之前未出现新的竞标者,就宣告我们收购成功。”周中枢说。

  国资委对五矿集团下达的2007年经营指标是:利润总额25.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9%。周中枢透露,最终五矿集团实现利润6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38.3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