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达沃斯激辩:新兴经济体能否脱钩美国经济衰退

  “如果美国打个喷嚏,世界还会随之伤寒感冒吗?”

  很多年来这个问题根本不会成为问题,然而,在美国遭受次贷危机的重创和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时,这个问题已经凸显出来,而且成为了昨天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年会争论的焦点。

  这个问题的答案,关键在于亚洲和中东的新兴经济体,它们能够经受住美国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打击而继续增长,还是依然依赖美国经济、只能蹒跚前行?

  “没有一个国家能摆脱”

  “我的观点是,世界其他国家无法隔离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卢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主席卢比尼表示。

  他预测说,随着次贷危机波及信用卡、汽车贷款和公司贷款等领域,信贷收缩很可能持续三个季度之久,而美国经济也面临“严重”衰退的危险。另外,支持美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消费已经后继乏力。

  卢比尼是去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唯一一个预测美国经济将出现拐点的人,他的依据是信贷危机、房市泡沫的破裂以及能源价格的飙升将给予美国经济重大打击。对美国经济担忧的加深,降低了新兴经济体避免美国影响的可能性。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表示,美国消费支出总额已经达到了9万亿美元,美国消费者勒紧口袋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世界经济也不例外。“我想这将是个非常痛苦、相对持续时间较长的衰退期。”

  罗奇对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的做法并不赞同。昨日在论坛上,他表示,美联储这样做是在说,我们将会在泡沫破裂后来清扫战场而不是阻止危险的发生。“(这样的做法)对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来说,是危险、鲁莽和不负责任的。”

  他认为,美联储已经让自己被市场恐慌情绪所左右。“我们这个对市场极为友好的联储,它可能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流动性,而这将为我们带来另一场泡沫经济。”

  卢比尼还表示,欧洲央行很有可能最终加入美联储降息的行列。目前欧洲央行将通货膨胀问题放在首位,维持利率不变,是“低估了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

  此前,非国大主席、南非可能的下任总统祖马22日表示:“我认为没有一个国家将摆脱其影响,包括南非。”

  新兴经济体不可小觑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悲观。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则认为卢比尼和罗奇低估了新兴经济体的力量,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力量。他认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抵消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如果美国真的陷入衰退,“这将是世界第一次在衰退中看中国和印度这两个经济增长的引擎”。

  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本周一表示,所有发达国家都在遭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因此,全球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幸而新兴市场国家继续显示出相当强劲的增长势头,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但是,新兴市场国家也不是没有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增长弱于预期。”

  普华永道在达沃斯年会前夕进行的全球CEO调查中,发达国家的结果与新兴市场国家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美国只有36%的CEO表示“非常有信心”在来年取得盈利增长,较之去年的54%有明显下降。欧洲接受调查的CEO只有44%表示“非常有信心”。新兴市场国家的CEO们则乐观得多。中国和俄罗斯的CEO有73%表示他们非常有信心,而印度这一比例更是高达90%。

  对来年的预测只是一方面,一些决策者甚至可能不得不放弃参加达沃斯论坛。美国财长保尔森和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短暂露面后双双离场。花旗、美林和瑞银的领导人按照安排将到会,但由于公司内部事务紧张,他们可能在最后时间取消行程。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表示,他预计对金融市场的担忧将主导年会的讨论。“我想在达沃斯年会举行的背景下,尤其是那么多商界和金融界的顶尖人物来到这里,世界经济状况很容易成为最主要的话题。”

  本次年会的日程充分反映了目前流行的情绪,比如“为全球衰退做好准备”等议题的出现。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希望今年的年会不要陷入“过度悲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