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部“摸家底” 行政事业国资尚存五大问题

  财政部日前公布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结果。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资总额达到8.01万亿元。财政部表示,通过此次“摸家底”,发现了五个主要问题。

  主要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以及国有资产收益等为对象,财政部于2006年12月至2007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在8.01万亿元中,净资产总额达到5.31万亿元,占国有净资产总额的35.14%。

  从单位类别看,行政单位占25.63%,事业单位占74.37%;从级次看,中央占15.24%,地方占84.76%;从资产构成看,流动资产占37.75%,固定资产占52.19%,对外投资占2.14%,无形资产占1.09%,其他资产占6.83%。

  “这次大清查得到的信息将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奠定基础。因此,这次‘大摸底’可以说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第一步。”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为确保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可靠,财政部还通过公开招标选择50家社会中介机构对117个中央级非涉密部门自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指派了26个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30多个中央级涉密单位自查结果进行了专项审核。地方财政部门也委托了社会中介机构对有关单位自查结果进行专项审计。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资产清查,发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五大问题,其中包括账实不符;人均资产相差悬殊;资产闲置;存在资产流失风险,对外投资管理较为混乱;资产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等问题。

  有财政问题专家指出,应对行政事业性资产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以提高资源占用效率。不过,杨志勇认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牵涉到很多具体单位和部门的利益问题,要做具体分析,很难短期内解决。

  财政部拟从2009年度开始,将新增资产配置纳入当年部门预算,对资产实行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同时,在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家底”的基础上,尽快建立信息系统,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